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种养大户柳治华:从债务缠身到领头致富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29

  又到小龙虾上市季。每天凌晨4时,监利县福田寺镇一个小龙虾收购点,柳治华都会和妻子抬着一筐筐小龙虾过秤装车,运往最近的集散点,然后分拣分级,铺上冰块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过去,柳治华家生活十分困难,田里只种一季稻,低湖田较差的生长环境导致产出效益低,就算收成不错的年份,一年来每亩收益也不足千元,加之父母年岁已高,又面临小孩读书等情况,柳治华欠下了一笔不小的债务。

  改变从2015年开始。这一年,监利县开始大力推广适合低湖田的虾稻共作种养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小龙虾为水稻松土、增肥,水稻则为虾供饵、遮阴,虾和稻互利互惠。柳治华详细了解后,第一时间投身其中。

  然而,柳治华满腔热情刚开始,就被迎头浇了一盆冷水。因为担心小龙虾卖不出高价,他将小龙虾一直压在手中不愿出售,但因5月气温逐渐升高,小龙虾大面积死亡。柳治华痛定思痛,吸取失败教训,镇上组织的虾稻养殖课他一堂不落,抓住一切机会向农技专家学习请教。课堂上学到了知识,回到家又与家人一起探讨。渐渐地,他的虾稻养殖事业走上了正轨。两年时间,他不仅将所欠债务全部还清,还拥有了存款,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去年8月,柳治华成立了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带动贫困户和其他农户98户,种养面积达1200亩。预计今年收入可达60万元,彻底将低湖田不利作物生长的“劣势”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带领村民一同走向富裕。

  “你看,我这虾子肥吧,都有我手掌那么长啦。”柳治华拉着记者喜滋滋地说。(记者夏雨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