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豚协助巡护员史亚洲:守护微笑的精灵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29

  协巡员在江面巡护

  穿上巡护服,登上巡护艇,早上7时,史亚洲和队员们从监利县何王庙王巷码头出发,开始了每天3次、往返25公里的巡护工作。他们身上,“江豚保护”的标志十分显眼。

  史亚洲是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协助巡护员,每天协助记录江豚活动情况,清除水上垃圾,发现、阻止非法捕捞,是他的工作。

  看到水中飘着浮漂,巡护船立即停下来。史亚洲捡起浮漂,带出一张10多米长的渔网。

  “这种偷下的渔网,如果不及时清理,江豚有可能误闯而受到伤害。”史亚洲说。

  位于监利的何王庙长江故道,水生环境十分适合江豚栖息繁衍。2015年,省政府批准成立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从江西鄱阳湖和湖北天鹅洲故道水域迁来8头江豚在这里安了家。

  为给江豚提供一个舒适的生存环境,监利县在保护区拆除了养殖网箱、拔掉了捕捞围网,全面禁渔。

  史亚洲是当地老渔民,那一年,他和其他200多户渔民离开了这片赖以生存的水域,但他心中始终放不下这湾清水。2017年6月,听说这里要成立长江江豚协助巡护队,史亚洲立即报名,成了协助巡护员。

  夜间是偷捕高峰期,史亚洲和队员们加大了巡护执法。一些偷捕船常常趁着夜黑布下渔网,为了清理这些影响江豚生活的渔网,史亚洲他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用地锚在水底拖曳,收缴渔网,有效打击偷捕。

  漆黑的长江故道上,不时出现点点“灯火”,史亚洲说这些都是偷捕船。这些偷捕船发现渔政执法人员后,马上就会关灯,他们就凭着经验去驱赶。“河里没有河道灯,我们都是靠着南岸、北岸熟悉的树影来判断位置。”

  直到水面再不见“灯火”,协巡队才开始返程,此时已到凌晨时分。天空中繁星闪烁,江面上水气升腾,史亚洲开始计划第二天的工作。

  协巡队成立以来,已收缴网片1100余具,虾笼260余具,巡护里程达14360多公里,发现制止非法捕捞343次,有效遏制了保护区内非法偷捕,保护了江豚的生存环境。

  放下渔网,穿上巡护服,史亚洲从老渔民变成了护豚人。去年,又有小江豚在这片水域出生,他欣慰不已。“小江豚能够出生,说明我们的保护起到了作用,生态环境确实变好了。我会一如既往地干下去,守护这片江,守护江豚的微笑。”(记者肖潇通讯员胡雪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