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丁忠红:用一生唱响“汉滩小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王成文)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代表,无数戏曲演员投身这份挚爱的事业,用一生来演绎故事里的悲欢离合,今天(4月29日),由《江汉风》和荆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推出的“爱国情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之非遗传承人系列报道,我们来认识一位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汉滩小曲”的市级传承人丁忠红。

  嗓音清亮,歌声婉转动听,是丁忠红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汉滩小曲的传承人,与戏曲相伴一生,源于儿时就萌发的文艺天赋。

  生来就爱唱歌,从小学到中学,丁忠红一直都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上世纪70年代末,20岁的丁忠红进入原江陵县楚剧团,开始学习楚剧表演。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训练中,丁忠红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意,在楚剧团里的流汗吃苦,也让她学到了真本领,1981年,丁忠红调入原江陵县文化馆,第一次接触到了汉滩小曲。汉滩小曲是“湖北小曲”中最为重要的曲种,曲牌众多,曲调优美动听,表现力强,曲目多为故事情节较复杂的单折子戏。

  被汉滩小曲深深吸引的丁忠红,也全情投入学习这门全新的曲种。为了敲好手上的“碟子”,丁忠红还四处打听,到洪湖等地拜师学艺。

  那些流过的汗与泪,并没有白费,短短几个月的功夫,丁忠红已经能够有模有样地唱上几出戏,边学习边演出了。生孩子刚出月子就跟着剧团送戏下乡、煤油灯下为乡亲们唱戏,那些艰难的岁月里始终藏着丁忠红的执着与热爱,就算在戏曲遭遇不景气的年月,她都没有放弃过,汉滩小曲如生命般如影随形,几十年风风雨雨过后,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的今天,丁忠红初心不改,依旧用汉滩小曲歌唱着美好的生活。

  光阴荏苒,为戏痴狂一生的丁忠红,今年已年过六旬,退休后的她依然不舍心中的热爱。到各地演出、开办“汉滩小曲”表演培训班、忙的不亦乐乎。

  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还曾担任过荆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丁忠红用一生的时光不遗余力的研习和推广汉滩小曲,曾二十多次在全国、全省等赛事中获奖,戏里戏外,她用心经营着精彩的人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的梦想仍在继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