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政协召开第九次双月座谈会 为小龙虾产业发展建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今天(4月29日)上午,荆州市政协召开第九次双月座谈会,就“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问题开展协商,分析我市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我市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副市长邓应军,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军,市政协秘书长张少华参加座谈会。

  如何将我市的资源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品牌和发展优势?王守卫指出,小龙虾关系着大产业、大民生,从“产量龙头”走向“产业龙头”,打造千亿支柱产业,首先定位要高,我们要努力建成全国最大最优的生产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市场交流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建成全国最大的种苗供应基地,要有叫响全国的品牌、影响全国的龙头企业。要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持之以恒抓品牌,把已有的品牌叫响,在品质上差异化打造品牌,要坚持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发展,要充分借鉴潜江的全产业链打造经验,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之路,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邓应军表示,近些年,我市小龙虾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荆州将坚持生态优先,进一步规范养殖生产行为,确保健康发展。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加工企业发展,坚持虾、稻两个品牌一起抓,强化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培育市场主体,完善产业链条。

  张明军表示,要正视我市规划引领力度不够、服务体系不完善、市场体系发育不全等问题,认真研究我市小龙虾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同时要立足优势,乘势而上,营造一流的政策环节,打造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加强横贯产业链的一条龙服务,营销推介荆州小龙虾区域公共品牌。

  会上,市政协委员、“三员”代表、专家学者与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荆州小龙虾产业真诚沟通,面对面协商,加快我市小龙虾产业链冲刺千亿产值步伐。本次会议首次在洪湖设立分会场,“无线荆州”对会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让驻县政协委员和网友直通会场,共商小龙虾产业发展。

  2018年,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320万亩,超过全省的50%,产量35.9万吨,占全省产量的44%,约占全国产量的30%。据《2018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小龙虾产量十强县市中,荆州占据四席,其中监利县、洪湖市、石首市、公安县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第八、第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