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普勒胎心仪网上热销 警惕自测胎心造成信息误判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 目前,天猫、淘宝网都在热卖一种家庭孕妇用的多普勒胎心仪。有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医院一年销售规模22.4亿元,而网上销售超过了44亿元。大量的医用器械流入网络消费市场,而且销量巨大,网购专业医疗器械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其实背后也隐藏着风险。

  多普勒检查简单来说就是超声波检查,多普勒胎心仪就是对胎儿心率进行检测的超声波仪器。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产品,发现销售价格从八九十元到六七百元不等。一些卖得比较好的产品,月销量都在一两万件左右。而在产品介绍中,一些商家更是扬言产品的功能技术可以媲美专业医院胎儿监护仪。那么这些产品,真的能和医院的专业设备相提并论吗?

  从功能上讲,网上热卖的胎心仪,绝大多数只能即时测胎心曲线,不能测出宫缩曲线、胎动计数,更做不了20分钟以上完整的胎心监护。仅通过这样的胎心仪测出的数据,是无法反应胎儿的全部情况。在网上热卖的一些产品评论中,很多人甚至认为有了胎心仪就不用去医院检查了,这种想法十分危险。因为,仅通过胎心曲线没有办法判断婴儿的位置以及胎儿是否发生宫内窒息。

  即便我们买到的是医院专业的胎心监护设备,也不能在家自己使用。因为多普勒仪器作为一种超声波医疗设备,它的使用有严格的规范。

  治疗超声波,可以清洗物体表面污渍,比如洗牙把牙垢打下来,将肾结石打碎通过尿路排出,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超声波对人体有可能造成器官损伤之类的危害。目前,在医疗场景下应用超声波,均规定了使用剂量范围。然而,一般市民是不具备这类专业知识的,更不会调整剂量。

  多普勒设备的市场很大,正规医院的多普勒设备价格在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一些高端设备售价甚至达到几百万元。这些设备由专业医护人员操作,还有医疗器械公司的专业人员进行维护保养,以保证仪器的有效可靠。

  医疗器械在网上购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像多普勒设备,很多都是属于医疗器械二类,按照相关规定,不能直接销售给个人。网上热卖的多普勒胎心仪,应该按照功能和效用严格划分,属于不能直接销售的,有关部门应督促下架。

  大家也要注意,千万不要以为有了设备就可以不用去医院,孕妇的全面体检还是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完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