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网友呼吁 尽快恢复6路公交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3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雪山网狐)上世纪九十年代,甚至更早年代,荆州沙市城区曾开通过至岑河镇的6路公交车,可在岑河个体巴士业主的干扰下,线路开班不久便被迫停运。如今百度百科上仍能查询到荆州6号公交线路是从沙市三岔路起点,经北京路、豉湖路、沙岑路等道路至岑河镇的简介信息,可恢复运营该条公交线路还遥遥无期。

  “沙岑路”门牌  

  岑河镇目前是沙市区唯一不通城市公交车的乡镇,存在着明显的城市与乡镇之间的行政壁垒和利益分割。比如同属一条道路,在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范围称“沙岑路”,而在岑河农场和岑河镇区却称“岑沙路”,造成一条马路两个路名。现有沙市城区开往岑河的66路农村巴士车全程票价4元,我曾从行驶里程过半的跃进村站上车去岑河,可票价依然是4元。

  “岑沙路”门牌

  “农巴车”和公交车运营相比弊端多多,不仅价格贵、无明确交通站点,而且“农巴车”在工业园区段肆意抢道、任性停车上下客,时常造成交通险象环生,乘客搭车安全性大打折扣;原采用此种运营模式的荆沙“穿梭巴士”早已在荆州市区淘汰。

  如今与岑河镇同属沙市区辖镇,而且离荆州中心城区更偏远的观音垱镇已开通5条公交线路,其中67路公交车终点站已达荆州市与潜江市交界的丫角。岑河公交线路依然“难产”中。

  江津东路与上海大道交界处

  当前荆州市区多条道路东延已和沙市区岑河镇仅一步之遥,路程最近的江津东路已通车到上海大道,路旁的人行道铺设已接近尾声,距离岑河汽车站仅1.5公里,继续东延岑河镇区的道路路基也已形成。随着荆州火车东站和荆州机场等市级重大交通设施落户岑河兴建,岑河镇区必然会和荆州市区融为一体,公交线路布局无疑应该先行。

  “岑河镇民主街”门牌

  若以沙市豉湖路转盘为起点,按现有66路“农巴车”的线路行驶到岑河汽车站有12公里路程;若走江津东路,直线到岑河繁华的民主街上的汽车站,仅10公里路程,可节省2公里里程,且沿线道路宽阔、平坦、顺畅,适合在该路段恢复开通6路公交线路。

  66路农村巴士车停车场

  目前,岑河镇政府正在规划建设民主街西延路段,必将连通江津东路与上海大道的丁字路口。6路公交车恢复开通线路,可采用错开66路“农巴车”绝大部分线路,另行开通新线的办法。优选线路有两条:

  一是将现有沙市三岔路经北京路、豉湖路转盘开往金源世纪城的70路公交车,沿江津东路延伸到上海大道,暂经黄渊村道路行驶,后待江津东路对接岑河民主街的新路修通后,改走大路通往岑河镇。线路改称6路车;三岔路至东方大道段票价1元,全程票价2元,是66路农巴车全程票价的一半;可解决沿线居民中的上班、上学族出行需求。

  二是开通荆州火车站经江津路全段至岑河镇的6路车新线。荆州火车站至东方大道票价1元,全程票价2元。可满足江津中路、江津东路、岑河镇等沿线居民一车直达火车站出行的需求。

  优选线路开通后,可择机延伸至荆州火车东站、荆州机场等地,串联起主要交通站点,实现各种交通工具零距离换乘。为荆州市沙市区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迈出关键一步,必将惠及广大城乡居民。

  公交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石,相比巴士车占据便捷、便宜、安全等诸多优势。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都应倡导公共交通优先理念,探索公交都市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公交集团需加强公交车场建设和公交车辆匹配,努力提升承载能力,扫除荆州主要道路未通公交盲区,科学开辟公交新线,实现多数市民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