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洪湖:红色热土 绿色行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30

  河湖长巡湖

  洪湖,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水域面积348平方公里,是湖北第一大、全国第七大淡水湖泊。长江蜿蜒东去,在洪湖市留下135公里长的黄金水道。作为全国长江岸线最长的县市,洪湖长江大保护责任重大。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洪湖市举全市之力,着力开展绿色行动,通过沿线复绿、码头整治、大力推行河湖长制等三项举措,啃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硬骨头”,扎实推进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建设。

  沿线复绿重现“岸绿”

  推进江岸绿化是整治长江沿线环境的基础。洪湖市以革命老区的斗争精神,倾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通过采取人工造林与草类植物自然复绿等方式,全面绿化了境内长江干堤内外压台、沿线废弃码头和场地、临水侧滩地和背水侧500米范围内的集镇、村庄、通道和农田林网。

  一年来的努力奋战,成果显而易见:

  洪湖市整合水利、长江河道、港航等部门及沿线乡镇区办力量,结合长江岸线整治,全力推进非法码头及废弃场地整治并复绿,已完成复绿面积301亩。

  因洪湖市护堤护岸林建设范围全部位于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洪湖市采取人工造林与草类植物自然复绿等方式相结合,因地制宜推进,现已全面完成复绿任务,其中人工造林2.14万亩,草类植物自然复绿2.49万亩。

  结合拆违治乱和村庄环境整治,大力推进长江沿线村庄、集镇绿化、农田林网和通道绿化建设,已完成造林绿化0.89万亩。

  全面完成护林堤岸、森林质量提升任务,如今,洪湖市长江沿线已成为连续完整、功能完备、结构稳定的沿江森林生态廊道。

  百姓的赞誉,对沿线复绿成果的最好鉴定。

  “我亲眼见证了水泥厂的拆除与江滩公园的建成。”洪湖市原洪江水泥厂职工介绍,水泥厂原本由于濒临长江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厂区拆除后纳入江滩公园修建范围,现在这里已芳草茵茵。

  码头治理重现“景美”

  推进码头治理是整治长江沿线环境的必然要求。

  洪湖市长江岸线全长135.5公里,原有各类码头80处,占荆州市码头总数的近四分之一。长江外滩砂石料无序堆放,长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运输车辆无序作业,导致城市晴天灰雾朦朦,雨天泥浆遍地,砂石洒漏城区道路,市政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大幅下降,城市治理举步维艰。

  对此,洪湖市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加快长江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步伐,并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65处砂石码头全部清场并关闭。将沿江9个乡镇区办设置的砂石码头进行了关停,清运砂石料约99.45万方,拆除设施设备100台套,拆除房屋53间,迁移趸船14艘,并对清场后的码头实施全面复绿。

  9处装卸码头全部退出。对洪湖市3家装卸资质企业的8处码头,采取资产收购方式进行处置,同时实行彻底的清场断路措施,植树复绿、生态修复同步推进;另有中储粮码头己关停并拖离作业趸船。

  6家危货码头全部关停。2017年9月30日,市港航局对6家危货码头设施全部贴上封条,收回《港口经营许可证》及《危货作业附证》,安排专班加强监管。另外,对2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危货码头趸船已拖离。

  同时,洪湖市政府采取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对全市砂石码头限进清量,采取“四断”措施,强力推进全面清场,另一方面为解决砂石码头清理整治后砂石供应问题,成立公司临时经营,在5个永久集并中心所在乡镇区办,分别设置一个临时过渡的砂石码头,通过“车船直取,砂不落地”的方式运输作业,并加强监管巡查。远期,将建设环保节能的永久砂石集并中心,建成后,将拆除临时砂石集并点并植树复绿。

  “经过整治后,长江沿线看不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象,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洪湖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洪湖市对80处长江码头已全面清理完成,腾退岸线12.96千米,复绿面积581亩,栽种树苗19665株,长江外滩砂石码头已全面植树复绿。

  河湖长制重现“水清”

  推进河湖长制是长江沿线环境整治的点睛之笔。

  如何保证“一江清水向东流”?洪湖市主动作为,担当保护重任,全力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在长江大保护战略中贡献“洪湖作为”:

  洪湖市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开展了长江岸线固体废物清理、长江河道禁采执法、河湖环境保洁、水花生水葫芦治理、退垸还湖还湿、水质改善提升攻坚战、绿色生产等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河湖环境大保洁行动中,对大湖拆围渔民座船和交通船全部收购、拆解。按每公里2人、每人每月800元标准,落实保洁员公益岗位200个,落实长江岸线专职管理员78人,落实预算经费100万元。

  水花生水葫芦大治理中,累计投入人工约9.7万人次,总投入治理资金约1亿元,累计清理水花生、水葫芦泛滥水域达4.5万亩,确保河湖水面整洁、河道通畅。

  水质改善提升攻坚战中,关停沿湖所有小餐馆,小加工厂。对禁养区内家禽养殖场全部拆除,对限养区畜禽养殖场全部实施达标改造,加快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达标升级改造和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在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绿色生产行动中,洪湖全市推行了“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引进美亿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流转土地30万亩,发展虾稻连作,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同时,退垸还湖还湿工作大推进,全面完成了2018年退垸还湖(还湿)工作任务。

  “通过政策的‘组合拳’,长江大保护工作有了良好开局。”洪湖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洪湖市纳入河湖长制体系的河流共有1356条,长5253公里,湖泊28个,河湖保护成效初显。下一步,洪湖市将围绕洪湖发展战略,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开展江、河、湖全面治理,全力扩大河湖长制成效。

  洪湖,一片红色的热土。而今,她在新一届洪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变得岸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绿色洪湖”之帆高悬,绿色经济发展势头正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