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掌握急救小知识 预防心血管疾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最近网上流传着一条消息,著名歌手刘欢在录制节目过程中突发心脏病,关键时刻他掏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赶紧服下,救了自己一命。作为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心血管疾病已经从老年人开始往年轻人群体中蔓延,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和救治心血管疾病呢?

  目前心血管疾病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一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2.9亿人,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每13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就有1人发生心肌梗死,可以说心血管疾病对人类健康有着巨大威胁。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前几天刚刚突发心肌梗塞的朱姨爹。朱姨爹说:“那天早上三点钟到鱼塘收网,突然胸痛,脑壳发晕,完全走不成路了。”

  好在家属发现及时,连夜将朱姨爹送往医院,经过抢救,目前已经脱离危险。荆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克平介绍,如果突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及时就医非常关键。

  荆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克平说:“心肌梗死有一个时间,如果血管堵塞六个小时以内,及时开通,可以挽救大部分心肌,如果超过12个小时,再来开通血管效果比较差,所以一旦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尽快送到医院救治,一定不要丧失最佳的治疗时期。”

  医生建议,如果家中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家属平时应该多多学习相关急救知识,在等待120医务人员的过程中,正确有效的心肺复苏可以救命。首先双手交叉,按病人的胸骨中下段,按压30次之后,再来清除口腔异物,然后人工呼吸两次,然后再按压胸口30次,人工呼吸两次,保证脑循环不中断,尽量心肺复苏,判断意识恢复没有,如果没有恢复,一直做到120来救助。

  此外,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是心脏病和冠心病的必备救命药,患者家中应该随时配备,关键时刻含服可以缓解症状。如果出现心绞痛,说明心血管严重狭窄,可能还不一定堵死了,含服药物有效,如果症状缓解了,还是要去医院全面检查,如果不去医院,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心肌梗死。

  冠心病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都是此类疾病的诱因,与其他疾病一样,早防早治是关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