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功新时代】邓裕志: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从1928年起创办女青年会女工夜校,到新中国成立后,继续积极参与为各界妇女服务的社会服务工作,邓裕志的一生,是为中国的妇女劳工运动,为抗日救国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为新中国的成立不懈奋斗的一生。今天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经受“五四”新文化运动洗礼的中国妇女运动先驱。

  邓裕志,字裕芝,号康,笔名雨枝,1900年生于沙市,1926年毕业于金陵女子大学社会学系。1941年毕业于纽约大学研究院社会经济科,获硕士学位。历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二、三、五、六届委员,并任全国妇联第一至五届执委、中国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理事、上海社会学会顾问等职。1996年10月1日在上海去世,享年96岁。

  绿色的藤蔓植物掩映着古朴的雕花窗棂,夕阳斜斜映照在斑驳的砖墙,一个寂静的午后,记者跟随沙市邓氏家族后人邓澄文来到沙市胜利街,寻访邓裕志曾经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邓澄文说:“这里是胜利街,是我们邓氏家族的老宅,邓氏家族的族人以前就居住在这里,我的右边是胜利街252号,1900年邓裕志先生就出生在这里,在这里他度过了他的童年。”

  邓裕志的父亲是长沙府的一位小官吏,8岁的时候,邓裕志随父亲来到长沙,进入长沙周南女学读书,1915年考进教会学校福湘女中。邓澄文说:“1915年的时候她在福湘中学和杨开慧同学,当时她是任学校的女青年会学生会自治会会长。”

  杨开慧在福湘中学只读了一年书,但与邓裕志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杨开慧,邓裕志结识了毛泽东,三人偶尔会在一起谈政治、说时事,毛泽东追求民主革命的新思想,带给了青年邓裕志全新的视野。

  邓裕志一生追求进步,追求民主,早年她曾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和“五卅”运动。1926年,26岁的邓裕志经人介绍,参加了中华基督教女青年全国协会,1928年,她与上海女青年会劳工部干事李元桢一起,在浦东新村开办了全国第一所女工夜校。

  1935年,“一二·九运动”暴发,12月中旬,邓裕志和史良等妇女界领袖发起成立了上海妇女界救国会;1936年,她又参与发起成立国难教育社,对推动抗日救亡运动起到了重要作用。1939年,邓裕志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妇女和平会议和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女青年会委员会。在这些国际性会议上,邓裕志详细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状况和中国妇女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邓裕志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1950年7月,她积极协助吴耀宗先生等,起草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即“三自宣言”,号召中国基督教徒同全国人民一起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邓澄文说:“新中国成立之后,邓裕志先生曾经多次回到家乡,1986年我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上大学的时候,多次去拜访过他,她曾经多次向我问过家乡的建设,了解家乡的情况,也叮嘱我们后人要为家乡的建设做贡献。”

  邓裕志晚年仍积极领导青年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服务社会,并积极参与国际活动,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做了大量的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