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黄明:我对青岭村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王成文)从部队军人到扶贫干部,这是一个大的角色转变,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副主任科员黄明就经历了这些。我们再来通过一条短片回顾一下好人开讲嘉宾黄明的故事。

  万物复苏,一场春雨过后,公安县南平镇青岭村的乡亲们又开始忙活,黄明像往常一样,又穿行在田间地头。

  视频中这上十亩的水田,是青岭村村民文选清的“脱贫致富田”,一年前这里还只是单一的种植水稻,在黄明的带动指导下,摇身一变成了效益翻番的“虾稻连作”田。

  黄明是荆州市农业农村局驻公安县南平镇青岭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他清楚地记得刚来村里时面临的窘境。

  群众满意度低,让黄明夜不能寐,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弄清楚问题根源,解开村民心里的结。

  在青岭村共有310户人家,贫困户有53户,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熟悉贫困户家庭,当过兵的他还通过手绘行军地图、入户走访等方式,在一个月内熟记了贫困户的住址以及基本情况。

  和黄明面对面的村民叫龚德权,他的家曾经在风雨中飘摇。为了帮扶这家人,黄明三天两头往龚师傅家和医院跑,参照政策帮忙办了残疾证,给他们寻找脱贫的门路,还鼓励家里的两个年轻人外出打工。

  从一贫如洗,到如今的喂鸡、喂猪,养虾,种柑橘,短短一年多间,在黄明的张罗下,龚师傅家已经大变样。

  通过不同的帮扶类型,让贫困户燃起生活的希望。黄明和他的同事们,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而是整个青岭村的面貌。现在的青岭村,成立了4个合作社,有连片的虾稻连作田、还建起了柑桔产业园、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等,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3万元,带动贫困户近30户,户均创收万元以上。这个即将投产的牧业公司是去年落户青岭村的,村集体投入扶贫资金,让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入股,获得收益。

  黄明扎根在青岭村,不停奔走,不断思考,用看得见的成绩换来乡亲们的笑脸,用沾满泥土的脚步诠释着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