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因一封特别的信访件 松滋市组织“五老”人员这样干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5-04

  近期,松滋市市委书记黄祥龙收到一封特别的信访件——不是反映问题,而是主动请缨。

  来信人是松滋市畜牧局退休干部徐建华,63岁,现住老家涴市镇丙码头村,想参加乡村振兴促进会。他写道:“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投入很大,现在农村大量人员外出,光靠基层干部实施确实困难,我不要一分钱报酬,拿了退休工资,就要实现人生价值……”

  黄祥龙认为,徐建华来信反映了当下乡村振兴乃至基层治理中普遍存在的一方面人才匮乏,另一方面又存在既有人才没有充分发掘的问题,这是一个现实话题。松滋市委研究决定,在基层党建中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组织退休老干部、老厂长、老技工、老教师、老医生等“五老人员”,建立乡村振兴促进会等自发性组织,参与农村建设与社区治理,既体现其人生价值,又弥补基层人才短板,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

  老校长写出“诗歌版”村规民约

  涴市镇杨家垴村支部书记周顺林每天在村部对着大喇叭“念诗”。

  他笑着解释,那不是诗,是村规民约,李校长写的顺口溜,村民听起来就像诗。

  周顺林说,乡村振兴要村规民约,村干部写不出来,“茶壶倒不出饺子”,只好到处抄,拿回来拼,凑成“十要、十不要”,抽象不具体,老百姓听不懂,也不好实施,村容村貌整治一直在全镇摆尾。

  去年村里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前村小学校长李化国参会揽下了村规民约撰写工作。“秀才就是不一样,李校长能说会写,三下五除二就弄出来了。”周顺林拿出新旧两个版本的村规民约对照,新版本25句话,350字,朗朗上口。李化国还附写了实施细则,逐条讲解,通俗易懂,接地气,讲的都是身边事。

  去年,李化国回乡时,“五老”请他出山帮村里做事。除了村规民约,李化国还给全村党员上党课,深入浅出。“我备课时上网查了很多资料,重温党章,对自己触动很多,改变很大。”李化国说,能为村里做点实事,受到大家欢迎,内心更加敞亮。

  去年杨家垴村环境卫生一跃成为先进。涴市镇在全镇推广,18个村居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号召“五老”发挥余热,帮助全镇环境卫生从全市垫底升至全市先进。

  社区干部人手紧,老公安出手帮大忙

  新江口镇歇金台社区梁家岭小巷位于松滋老城区,位置偏,基础设施差,以前经常有小偷光顾。社区书记呙沫莹说,社区干部5人,管辖面积2.1平方公里,服务项目多,平常根本转不过来。

  去年80岁老党员谭道高主动向社区申请,将自家院子改造成“党员之家”,屋里屋外都贴满了党建宣传画,成为梁家岭73名退休老党员的活动场所。除了平常讲党课,学习党的政策外,谭道高还成立“五老志愿服务社团”,组建巡逻队,晚上两班倒,24小时巡逻。

  有一次白天巡逻,谭道高等老人发现7名陌生人在梁家岭“串门”,觉得他们不怀好意,于是暗中跟踪,同时暗暗通知社区居民注意防范。晚上,其中3人果然行窃,被居民与谭道高等人合力捉住。

  移交给民警审讯时,谭道高叮嘱民警,要这些小偷打电话把其他4人也叫过来,他和居民设下“口袋”,一举全部抓获。这一仗打得真漂亮,民警都对谭老连连叫好。谭道高说他以前干过公安,对此有些心得。

  谭道高组织“五老”巡逻为社区做事,好名传千里。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已有711人参与志愿活动。

  去年,梁家岭安装了37个摄像头,建起天罗地网,人防结合技防,梁家岭居民的安全感大为提升。

  宣传教育如何做?农家小院升国旗

  基层事务多,党员素质参差不齐,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党建说起来很虚,做起来可以很实。”洈水镇蒋家冲村书记邓华楠说,连篇大话不如一个行动,群众就讲一个“实”字。

  74岁老党员覃章金是名医生,退休后回到洈水镇蒋家冲村为全村人看病。家里7个儿女4个上了大学,2个参军入伍,覃章金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自制旗杆,在自家小院升起国旗。

  农民自家升国旗,覃章金成了远近名人。不管冷嘲热讽,还是称赞叫好,他依然坚持不懈!日积月累,覃家小院传出的国歌声慢慢熏陶了周围人。后来覃章金升国旗时,村里一些老党员老干部自发到他家里来,跟他一起升国旗唱国歌。或许是受到这个影响,村里每当遇到大事,老党员老干部都会站出来想办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可以退休,党旗不能退色。”覃章金一生都认定这个理。

  松滋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给所有党员家庭挂牌,亮明身份。“于无声处成风化人,让党组织凝心聚力。”群众心中,“五老”就是身边依靠。“‘五老’有威望,经验足,能办事,群众信任、认可。”洈水镇后坪村支部书记严艾青说,村里现有老党员37名,前些年专门成立老年党小组,帮村干部解决了很多问题。

  街河市镇新星村党支部有一支32人组成的老年党小组,定期举办“五老宣讲”活动。84岁老党员吴泽贤讲述入党初心,鼓舞人心:“我从小立志参军报国,1955年成为全国第一期义务兵,一生都在践行我的诺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