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一荆州博物馆主题文物展引游人 百余套展品亮相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5-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五一小长假期间,荆州博物馆举办的《皇胄毓秀——明代荆州藩王文物展》和《漆光溢彩——馆藏楚汉漆器精品展》同时开展,吸引了众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赏。

  从5月1号开始,《皇胄毓秀》和《漆光溢彩》在荆州博物馆的临时展厅同时开展,整个展区面积达到600平方米,展品数量达到100多件套。其中,《皇胄毓秀》主要选取荆州博物馆馆藏明代荆州藩王精品文物,辅以图文,带领观众探究明皇贵胄历史,品味藩府毓秀生活。公元1368年,明朝建立,太祖朱元璋在荆州共藩封3位亲王,分别是湘献王朱柏、辽简王朱植、明惠王朱常润。这三位藩王在荆州繁衍生息、建王府邸、聚资蓄财、藏书著述、崇道兴教,演绎了荡气回肠的藩府风云。

  《皇胄毓秀》主题展览展出的明代精品文物有湘献王谥宝、王及王妃谥册、仪仗俑、革带、配饰;辽简王墓志、仪仗俑、青花瓷罐、铜镜、明器;以及明惠王铜钟等。明代荆州藩王文化是荆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漆光溢彩》主题展览主要展示荆州博物馆馆藏的楚汉漆器珍品,展区分为《箪食壶浆》《屏居佳器》《风雅与共》《魂乎归来》四个部分,展出的漆器珍品大部分都出土于天星观楚墓,马山楚墓,雨台山楚墓,凤凰山167、168号汉墓,高台汉墓,张家山汉墓,谢家桥1号汉墓等,具体包括:战国彩绘变形凤鸟纹漆盘、西汉彩绘三鱼纹漆耳杯、彩绘鹤纹漆匜、彩绘草叶纹漆椭圆奁、彩绘立姿木俑、西汉六博棋、绣具帐床等。

  楚汉漆器种类众多、功能齐全、造型精美、纹饰华丽,既反映了楚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又体现了崇尚自然、个性张扬、追求革新、浪漫奔放、尚火尚赤的民族个性。楚汉漆器红黑辉映、飞扬流动,给人以视觉冲击和无限遐想,惊叹古人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手工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