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功新时代】抗洪战士李向群: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通讯员杨俊)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一位年仅20岁的抗洪战士倒在了荆江大堤上,他就是李向群。21年的时光过去了,他那年轻的笑容依然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今天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们来一起重温李向群烈士的动人事迹。

  李向群,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1978年9月21日出生于海南省琼山市。1996年12月入伍后,李向群在英雄的部队里不断成长,荣立三等功。1998年8月5日,他随部队赴湖北荆州抗洪抢险,14日在抗洪抢险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公安县南平镇堤段的抗洪保卫战中,他带病坚持抢险,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终因劳累过度,抢救无效,于1998年8月22日壮烈牺牲,年仅20岁。

  1998年夏天,我国长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入伍20个月的李向群随部队前往湖北抗洪,由于水性好,李向群加入了抗洪抢险突击队,每次堵管涌,他总是第一个抱着沙包往下跳。

  抗洪抢险中,李向群多次跳进漩涡不断的滔滔江水,查堵渗水洞,排除险情。1998年8月14日,李向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团第一批“火线”入党的战士。当天晚上,李向群郑重地在救生衣上写下了四个大字:全力以赴。

  1998年8月16日夜间,大雨再次瓢泼而至,李向群和战友们又冲上了大堤。此时部队已经连续奋战了10天,洪峰一个接着一个,大堤险情不断,官兵们毫无喘息之机。洪峰过去了,大堤保住了,在雨中奋斗了六个小时的李向群病倒了。8月20日晚上,李向群高烧到40度,头痛欲裂,第二天早上,他在头上勒了一根带子止痛,又到大堤上扛起了沙包。

  这一天,公安县的气温达到了37度,骄阳似火,时针指向21日10点30分,李向群又扛起一袋沙包快速冲向大堤,但就在距离大堤顶部不到一米的地方,他缓缓倒下,这是他人生中扛起的最后一袋沙包。在李向群住院时的病例中,我们发现“钩端螺旋体”的字样,这是一种易在水和湿土中存活的致命性细菌。此时这种细菌已经严重侵蚀了李向群身体的多个器官,然而在汹涌咆哮的洪水面前,李向群仅仅把它当成了感冒。

  然而这毕竟不是感冒。1998年8月22日上午10点,李向群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李向群的父母匆匆从老家赶来,却再也见不到儿子熟悉的笑容。得到儿子已经“火线”入党的消息,父亲李德清替儿子交了第一笔也是最后一笔党费,并把两万元慰问金,全部捐给了灾区。面对儿子的离去,这位父亲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留下来替儿子继续扛沙袋。

  8天党龄,20个月的军龄,20岁韶华,成为李向群留给人们的最终记忆。李向群牺牲后,被中央军委评为“新时期英雄战士”,并荣列全军挂像英模。 2006年9月,李向群生前所在连队被授予“李向群连”荣誉称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