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荆州中学两位学子勇夺第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4月28日,在中国科协举办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湖北省选拔赛综合技能比赛中,荆州中学许云皓、刘孙永照两位同学勇夺湖北省第一名,并将于2019年8月11日代表湖北省赴重庆参加全国决赛。昨天(5月6日) ,记者也来到两位同学的机器人教室,一睹机器人的风采。

  起步、停止、转身、倒车、送达,这些机器人的每一个动作都准确利落,而这一切,都是按照指令进行的。在荆州中学机器人实验室,记者见到了正在调试机器人的许云皓、刘孙永照。他们正在为8月的决赛做准备。

  刘孙永照测试的项目名为“立体车库泊车”,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需要将汽车模型分别置入指定车位。机器人的每一步都要精确到毫米,这对选手的精准编程、计算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泊车项目仅仅是比赛场地上同时进行的16项任务中的其中一环。

  记者在实验室看到,地图上的单项任务极具难度,受制于塑料模型、马达的不稳定性,仅仅依靠程序来完成如此复杂的机器人任务,需要不断的调试、修改指令程序,而在比赛中更为严格,16个任务顺序将被随机打乱,两位选手要在限定时间内重新编写程序,完成任务并得分。

  刘孙永照、许云皓两人除了要密切配合,完成预设任务外,决赛中,他们还要每人再单独完成一个附加任务。许云皓面前的这个机器人,就全部由他组装而成。

  机器人在夹起目标方块时,会有一定幅度抖动,选手要将误差纳入程序之中,才能顺利得分。据了解,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中国科协举办,每年一次,比赛分为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创意比赛等多个赛项。荆州中学在机器人比赛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有14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一等奖。此次许云皓、刘孙永照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决赛,在众多优秀的选手中上演一场巅峰“机器人”大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