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森进行时】松滋市涴市镇:把生态梦照进现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08

  绵延江堤,绿意盎然。松滋涴市镇长江干线犹如一幅画卷。

  作为松滋码头文化的发源地,涴市长江干线曾汇聚荆、宜、松等地客商。曾经的干线上,码头林立,违建房屋遍及,乱、脏、杂,困扰着涴市人的生态梦。

  自2017年起,涴市镇举全镇之力推进长江大保护。3年来,18.8公里长江干线初现生态效应。

  涴市镇首先从“三个整治”破题。即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砂石厂、整治现阶段仍然存在的各类场舍、整治历史上形成但已废弃的构筑物及其附属建筑设施。取缔关停拆除砂石码头15个,拆除码头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15处,拆除转运机电设备160多台套。关停迁移水上加油站、关停收购民营水厂,拆除牲畜交易及养殖场、餐馆、办公楼等。拆除历史形成的各类房屋26处2000多平方米。以此,还涴市一片天然滩涂。

  为打造涴市长江岸线绿色长廊,今年1月,涴市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4000余万元,对长江岸线和沿线村庄进行植树绿化。截至目前,干线一期复绿工程共计2797亩已全部完工,栽植树木14万余株。二期复绿工程1483亩正抢抓时间节点,有序施工。

  涴市镇还结合松滋市绿满村庄行动,对全镇所有村居沟、路、渠和农户房前屋后进行植树绿化,打造生态片林,各村居共计投资近1000万元,合计植树复绿面积2700亩,目前已完成栽植任务的90%。涴市一条绿色生态带呼之欲出。

  修复长江岸线生态,建设绿色生态美镇。涴市长江畔,即将崛起松滋首座“江滩公园”——涴市古乐乡公园。

  目前,一期复绿投资400万元的古乐乡公园工程已破土动工,规划定位以创造生态环境为基础,塑造出一处集生态防护、市民体闲与健身,具有文化展示意义的滨水活动场所,建设成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区级城镇公共绿地。一座承载着松滋沧桑剧变的历史码头,将以时代的新颜向人们展现它独特的风韵与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涴市将进一步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深化绿色涴市建设,不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记者艾春莉通讯员程小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