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熊家冢祔冢殉葬墓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今天(5月8日)上午,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考古发掘开工仪式在熊家冢祔冢北侧的发掘现场举行,这标志着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副市长唐炜出席活动,并宣布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考古发掘正式开工。

  据了解,祔冢是墓主人夫人的墓葬。祔冢北侧殉葬墓的数量约50座。从规模来看,此次发掘的殉葬墓较主冢南侧的殉葬墓略小,年代也略晚。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预测,本次发掘的出土文物将以玉器和青铜器为主,也可能会有漆木器的残留。

  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准,“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发掘考古队”计划用三年时间,勘探发掘熊家冢墓地北侧约50座祔冢殉葬墓,由晚及早、逐层发掘,先发掘到殉葬墓开口即止,本年度发掘10到15座殉葬墓。

  本次考古发掘工作由荆州博物馆与荆州文保中心联合组建“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发掘考古队”具体实施。荆州博物馆专业人员多,技术力量雄厚,几十年来,完成过多项大型考古发掘项目,有多次发掘大型墓地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本次考古发掘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荆州文保中心是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承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出土木漆器、简牍、丝织品的保护修复工作,在南方土遗址现场保护中也做了多次探索实践,对本次出土文物的保护和考古发掘遗迹本体的现场保护提供了成熟的经验。

  本次发掘工作对于研究战国时期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的埋葬制度、熊家冢墓地与邻近地区同时期的大遗址之间的关系等楚文化研究的重大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

  【相关阅读】

  熊家冢墓地位于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宗北村和当阳市河溶镇新河村交界处,这里为连绵起伏的低矮丘陵,分布着多处岗地。熊家冢离楚国故都纪南城遗址约26公里,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

  2006年8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荆州市正式启动熊家冢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程。整个熊家冢墓地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由主冢、附冢、车马坑、殉葬墓、祭祀坑等部分组成。按照现行文保政策,“不主动发掘帝王陵寝”,因此,主冢、附冢迄今尘封未动。主墓南有92座殉葬墓,祔葬墓以北勘探出35座殉葬墓。主墓和祔葬墓西边为车马坑,由1座大车马坑和39座小车马坑组成。另有祭祀坑有250余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