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两百余名男子网上交友被骗三百余万 9名嫌犯被抓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5-10

  男子在婚恋网站上注册了交友信息,有长得不错的女孩主动联系了他,接着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

  等到感情稍微成熟点的时候,女孩约男方见面,言语中处处流露着“非你不嫁”甚至憧憬着要给他生小孩的愿望,说的男方心花怒放,一掏腰包为女方买这买那。

  眼看着事情一步步朝好的方向发展,直到民警找到男子,才知道这是骗子精心布下的“桃色陷阱”。

  日前,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所队联勤,破获了一起网络婚恋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警方出击

  壮小伙伪装成“美女”找单身男按台本聊天

  4月19日,有人向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联合派出所举报称,胜利村有一户人家有许多人和多台电脑,很是热闹,怀疑是传销组织。接警后,该所民警联系上了村干部,化装成卫生管理员来到了被举报地点。

  民警以接到村民投诉此处太脏需要检查为由敲开了门,发现这里有12台电脑,8人(6男2女)都坐在电脑前,每人都有两部手机,当即判断可能涉嫌电信诈骗。后来通过查看电脑资料,民警发现这伙人涉嫌网络婚恋诈骗。

  电脑资料上显示,这些人正在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与有结婚需求的男子聊天,年轻貌美的头像均是从网上下载的。聊天记录很丰富,但会于不经意间套取男方的身份信息。让民警惊讶的还有,他们有一套固定的台本,即针对不同性格的男子或突发情况有不同的聊天“剧本”。

  经工作,民警分析肯定还有其他成员在辖区其他地点“办公”,于是将情况上报分局。分局快速反应,指挥刑侦大队、窑湾派出所与联合派出所一起侦办此案。4月22日,民警查获了另一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经统计,民警从两个窝点中共收缴作案用的电脑25台,手机12部,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诈骗追踪

  套路一环接一环见面时一定要购物

  经嫌疑人交代及大量侦查,民警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手法。该团伙总部在武汉市,分A、B、C等多个组,分布在全省各地,分支在荆州的是G组和Z组,均由章某负责管理。当G组和Z组的人通过婚恋网站收集到有结婚需求的男性后,再用女性身份伪装和男子聊天,从男子口中骗取相关信息,接着将聊天记录交给章某,章某再联系上线“凯哥”,将目标男子的信息交给“凯哥”,“凯哥”再安排长相不错的女孩联系目标男子约见面,进而实施后期诈骗。

  见面前,女孩会先熟悉“男友”的身份、收入、爱好等信息,以便见面时能聊得到一起,引起对方好感,逐步取得信任。她们也有自己的“战术”应对约会时可能会发生的种种情况。

  见面后,女孩往往会一如此前一样热情、主动,不经意中流露出自己想和对方结婚、想和对方生小孩等想法。女孩的诚意让男方认定她就是个想踏实过日子的人,提防慢慢被憧憬的美好未来取代。

  结束了相谈甚欢的用餐环节,接下来就是男方表达心意的时候了。女孩会将男子带往与“凯哥”有关的店铺内进行购物。店铺主要是经营女装、护肤品、女包等女性用品,分高中低三档,女孩会根据男方经济条件去不同档次的店铺,物品价格有几百元的,也有好几千元的。

  带着礼物依依不舍的和“男友”分别后,女孩转身就会回到店铺内,将物品放回去,男方消费的金额会根据岗位的不同分成。

  

  他们作案还有个规矩,不管男子是否大方,他们都只会见一次面。为了不引起男方引起怀疑,女孩会慢慢冷落对方,到一定时段后再将男方拉黑,不再联系。

  目前,民警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及从电脑上搜集到的资料,确定有200余人被骗,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现在已联系上的受害人有60余人。

  个例揭露

  第一次见“女朋友”宜昌小伙花了两万多

  宜昌男子蔡某就是受害者之一。

  年初,蔡某在婚恋网站上注册了交友信息。没过多久,一名叫“点点”的女孩主动加他的微信。看点点的微信头像,长得挺不错,蔡某没有拒绝。

  聊了一段时间后,蔡某感觉点点不仅性格温柔,也和自己聊得来,就对点点产生了好感。点点的言语中也透露出了愿意和蔡某交往的想法。因为双方都有好感,两人很快就以男女朋友身份交往了,并约定到点点上班的城市即武汉见面。在万分期待中,蔡某从宜昌来到武汉,见到了“女友”点点,确实和聊天时发给他的照片一样年轻貌美。

  两人用餐很是轻松愉快,点点全程就围绕着一个主题“我是以结婚为目的和你交往的”,并和蔡某商量将来要生几个小孩,聊的蔡某心花怒放。初次见面,蔡某也想表达下意思,就带点点去逛街,这也正如点点的意。

  点点带蔡某来到了女装店,很是直白地说“我将来要是怀孕了肯定要穿质量好的衣服”,蔡某二话没说,买!接着,点点又带蔡某来到了包包店,撒娇道“将来给小孩要装尿不湿、奶瓶”……只要点点想要的,蔡某都很大方买了单。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蔡某就给点点花了27000余元,但他很开心,因为“女友”的表现让他一度以为不久之后就可结婚了,因为温柔贴心的“女友”还花两三百元给他买了衣服和武汉特产。

  没想到,待蔡某回到宜昌后,点点就如变了个人似的,不再像以前一样随时出现了。当蔡某关心的询问她在干什么时,点点也只会用“手机坏了”“没信号”等理由搪塞过去。即便被冷落了,蔡某仍然没有怀疑自己被骗了,还以为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够好,直到民警找到了他。

  自己付出一片真心,没想到却是对方精心设计的“坑”,蔡某后悔不已,但也表示这次也给自己提了个醒,以后交友得谨慎了。

  民警提醒

  警惕网络婚恋三部曲

  网络交友或者征婚被骗的事例层出不穷,民警提醒单身男女,对爱情充满美好的憧憬是件好事,但通过网络拓展交友圈子时一定得谨慎,遇到以下情形时得保持高度警惕:

  一:对方通过网络交友网站搜寻到你,接着通过聊天博取你的好感,在取得你的信任后,便找机会告白,称想谈恋爱;

  二:为表爱慕之情邀约对象见面,一般表达想主动前往对象所在城市工作,一起努力、一起奋斗,想和对方组建家庭。待对方同意后,又以没路费、住宿费为借口,诈骗钱财;

  三:利用修图软件处理好车票后,发给对方让其信以为真,在“乘车”过程中以碰坏他人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或自己突发疾病急需钱住院,或者需要对方表真心等方式为由,再次实施诈骗。

  小编也在此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不要随意结交不熟识人员,不要随意透露自身信息,更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一旦发现自己网上交友被骗,要保留证据,及时报案。(记者 王大玲 通讯员 郑强 刘婉莹 张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