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纪实:脱贫攻坚有实招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13

  上车湾镇烟墩村是监利县重点贫困村,记者日前走进村委会,电动缝纫机响声起伏,20余贫困群众正伏案劳作,为玉沙集团的毛巾半成品绞边。

  村党群服务中心化身“扶贫车间”,贫困户在家门口轻松就业,这是一剂快速脱贫良方,也是荆州“百企帮百村”行动的又一创新。

  目前,全市已有501家企业结对帮扶446个村,实施结对帮扶项目148个,建设特色产业基地51个,筹集产业扶贫资金1.8亿元,实现了村民与民营企业互利、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近年来,荆州市工商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凝聚扶贫合力,着力解决“不敢干”“不愿干”“干不好”问题,推动“百企帮百村”行动迈向深入,实现了一个个阶段性目标任务。

  产业扶贫是“百企帮百村”的重头戏。为发掘推广产业扶贫先进模式,市工商联深入走访各县市区,收集整理平原、湖区、丘陵、山地等不同区域有效模式,编写了《荆州市民营企业产业扶贫案例选》,对引导、激发更多民营企业参加产业扶贫提供了学习模板。

  实现全面小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市工商联支持带动下,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持续掀起“百企帮百村”活动高潮。

  2016年“银企携手光彩同行”活动,为企业扶贫提供融资保障;2018年银企恳谈会,持续增强企业扶贫动力,现场为玉沙集团等12家企业提供融资贷款1.1亿元;2018年引进中国小龙虾综合交易平台项目,强化小龙虾全产业链建设,好味缘公司当年增产5亿元;2019年全市新增67家企业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

  随着“百企帮百村”火热推进,“比、拼、赶、超”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特色有效的帮扶模式百花齐放,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成果——

  扶智帮扶方面,北京荆州商会为石首公益教育基金捐赠2300万元,用于石首市教育扶贫事业;

  金融产业帮扶方面,东南醇公司扶持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由银行贴息贷款,待肉牛出栏后,以15%的利率回报给贫困户;

  土地流转方面,宗尧集团流转贫困户土地1300多亩,2018年支付土地流转金80余万元,让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爱心帮扶方面,永佳科技等中小微企业在石首新垸子村成立“爱心帮扶促进会”,为村集体提供发展基金100万;

  乡村综合体建设方面,广东湖北商会筹资1亿元,在公安章庄铺建立乡村综合体,形成了新型乡村示范点;

  电商和就业帮扶方面,玉沙集团今年将建成100个产业合作社,在23个乡镇投放2000台缝纫设备,带动5000名贫困人员不出村就可就业,每年带动贫困户累计增收5000万元……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一大批优秀企业抢抓了政策机遇,实现了转型升级,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余湘集团旗下“余湘”“余家村”品牌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农业博览会金奖农产品;闽洪集团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心打造“洪湖清水”中国驰名商标;“闸口小龙虾”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质莲藕打开美国市场大门;尚禾公司的“丑米”价格是普通米5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记者刘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