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 今年是荆州旅游的爆发元年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5-1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通讯员伍丹

  图为:荆州方特游乐园效果图。该园将于今年暑期开园迎宾。

  据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共有69.2万人次游荆州,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4%。

  “到城区游览古城墙体验荆楚文化,到洪湖瞻仰革命遗址体验红色文化,到松滋洈水泛舟体验湖光山色,荆州旅游很有特色。”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庆说,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荆州旅游还将吸引更多人。

  如今,一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陆续铺开,一批发展后劲很强的项目签约落地。6月,荆州华强方特园开园;9月,荆州园博园开园。用荆州市长崔永辉的话说,“今年是荆州旅游的爆发元年!”

  凤凰,楚文化图腾,素有“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之说。用这句话形容荆州当下旅游,再恰当不过。

  蓄势:成立功能区,制定产业路线图

  荆州旅游资源颇丰,招商引资都以文化资源作为开头语:“禹划九州始有荆州”“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

  作为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荆州楚文化、三国文化厚重。鸡公山遗址、凤凰山遗址、纪南城遗址、郢城遗址、三国遗址,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代,历史文化沉淀在荆州没有断层。“毫无疑问,荆州是个旅游资源大市,但一直没有发展成旅游强市。”王庆认为,荆州旅游资源需要重新审视、挖掘和开发利用。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成立,吹响了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集结号。纪南文旅区作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功能区,被纳入省级战略统筹规划。近年来,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有了平台、路线图,接下来就是“按图索骥”,招商引资。

  一批“大鳄”进驻荆州。西安曲江、深圳华强、岭南园林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来荆投资旅游业。省内投资平台也不甘落后,鄂旅投在中心城区打造关公义园,同时向洪湖、松滋、石首辐射,省联投、省交投全面参与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一批项目落地开花。

  荆州关公义园、楚王车马阵、九老仙都等一处处历经沧桑的古迹焕发新颜;松滋洈水汽车露营基地、洪湖金湾花海等一批批新景点涌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30%以上增长,居全省前列,2018年完成旅游项目投资额71.75亿元,位居全省之首。

  爆发:三大看点一起“引爆”

  历经三年积蓄,荆州旅游终于开始爆发。华强方特、园博园、楚王车马阵成为今年三大引爆点。

  纪南文旅区是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战场,方圆近200平方公里的生态文化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蔚为壮观。楚都大道东北,“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大型广告牌已高高挂起,一座座造型独特的建筑面世……作为全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方特游乐园建设现场让人振奋。

  纪南文旅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马万介绍,荆州方特游乐园由深圳华强方特集团投资建设,是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一期项目,投资30亿元。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总投资230亿元,分四期建成。目前,荆州方特游乐园基本成型,“九州神韵”“熊出没”“神州塔”等11个主题场馆主体及装饰工程已完成,园区内外环路全面贯通。这个被誉为“东方迪士尼”的主题园将成为楚文化与华夏历史文化的重要展现平台。

  由楚都大道向北,跨过引江济汉河,过庙湖,就是园博园建设现场。这里也是机械昼夜轰鸣,工人挥汗如雨。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主任、园林博览会筹办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统怡介绍,荆州今年9月举办我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项目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主场馆“楚凤”跃然眼前,43个展园正按“辉煌荆楚生态园博”主题同步建设。400多个日夜努力,造就方圆1550亩的风光旖旎。“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作为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楚王车马阵考古遗址公园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观。目前总投资2亿元的景区二期工程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全部竣工,届时将呈现一个全新的楚文化展示景区。

  荆州区八岭山一条投资1.9亿元的旅游快速通道——沪渝高速八岭山互通进入建设尾声,其出口连接线与荆当旅游一级公路平交,直达楚王车马阵景区。项目建成后,改善沪渝高速路网骨架体系,打通荆州文化旅游区通行沪渝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让游客到荆州景区更方便,打通荆州旅游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后劲: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500亿元

  从城区到各县市区,荆州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王庆介绍,荆州全市共有57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正在建设,在建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

  3月18日,投资10亿元的“荆街”动工,将在荆州古城护城河畔建成荆州版的“清明上河园”;3月29日,投资55亿元的洈水运动休闲小镇开工奠基,将成为全国“山水生态资源最顶级、户外运动体验最丰富、度假旅游配套最舒适”的文旅小镇;4月10日,投资75亿元的荆楚岁时湾项目落户纪南文旅区,将打造成中国节气文化朝觐圣地、华中文旅新地标。

  荆州区投资20亿元的非遗工匠小镇,将建成中国漆文化传承发展聚集地;沙市区投资13.5亿元的沙市记忆文博园将成为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新标杆;洪湖183.89公里的环湖绿道正在建设;石首依托麋鹿和白鳍豚两张国家级生态名片打造长江生态旅游示范区……“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23条措施,列出系列建设清单,推动荆州旅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旅游投资位居全省前列。”王庆介绍,清单包括关公义园二期、楚王车马阵二期、环古城亮化工程……按照规划,今年荆州力争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10亿元、年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目标。荆州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荆州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打造中国荆楚文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