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物业收取安防照明费 是否违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14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商品房小区收取物业费都有明确的标准,但是市民陈先生向e线民生反映,他对小区的物业收费项目存在着质疑。

  新丝园小区是荆州开发的比较早的商品房小区,近期e线民生记者接到该小区业主反映,说他对小区物业的收费有疑问。

  新丝园小区业主刘先生:“现在交物业费的时候,把物业费交完之后另外还有一个安防费和公共照明费是另外收取的,感觉有点不合理。荆州市房产管理局关于物业管理有个文件。文件中说荆州市步梯楼,是一级信用资质的话,是0.65元每平米,上浮20%,现在新丝园的收费已经达到0.75元每平米了,已经基本上是荆州市的上限了,是不是收费过高,再就是为什么收取了物业费还在收什么安防费和公共照明费。”

  为了调查清楚这些收费的原因,e线民生记者随后来到了该小区了解情况。小区物业承认业主反映的收费项目属实,并且对这些收费他们已经在小区显眼处进行了公示。

  新丝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安防费每月2元,照明费每月4元钱,这是个什么费用?就是这安防(起落杆)。照明费就是路灯和楼梯间的照明费用。”

  记者:“但是公共照明一般都含在物业费啊?”

  新丝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没有包含在内。”

  究竟物业向业主收取的“安防费”、“照明费”等费用有没有依据呢?

  新丝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我们这个物业已经做了将近十年了。一直是这么收的。我们进来是业主委员会聘请我们进来,跟我们核算了的。如果是不加这个公摊费用,我们就运转不开,但是物业费也不能太收高。收高了别人也有说法。我们就把公摊费用包含进来了。公摊费用就包括安防系统费用和照明费用。”

  物业公司表示由于小区的住户少,又设置了两个管理岗亭,物业管理成本过高,收取这些费用也是没有办法。记者随后查阅了《荆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细则》,业主陈先生对文件的理解有误。根据文件规定,荆州市的物业服务企业分为前期物业和业主委员会聘请的物业两个不同类型。前期物业是在业主未入住之前由开发商选定的物业,这类物业服务的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而业主入住后,由业主委员会选定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服务价格,并对外公示。记者查看了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连续几年签订的的物业服务合同,合同中都明确约定了安防费、和照明费这两项。因此物业收取这两项费用并不违规。

  物业收费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如果大家对小区的物业收费和物业服务水平有什么疑问,可以向我们e线民生反映,我们将为您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