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夕阳”红遍乡村 松滋发挥“五老”作用受央视关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15

  在乡镇、农村,人老了能为社会做些什么?松滋市有一群退休“乡贤”,他们引领乡亲改变陈规陋习,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13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聚焦这群老人,对松滋市发挥“五老”作用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报道。

  5月8日,松滋市涴市镇红光村按照惯例,组织村民开户主会。还有十多天,地里的小麦、油菜就要收割,退休老党员吴祖文和李经武,给乡亲们传达秸秆禁烧的相关政策和规定。

  去年,村民胡先模偷偷烧了秸秆,村里因此受了处分。吴祖文和李经武专程上门给他做工作、讲规定。在这些退休老党员的带动下,村民改掉陋习,秸秆禁烧从被动渐渐变成了自觉。

  去年,松滋在涴市镇试点组建了18个乡村振兴促进会,动员退休老干部、老厂长、老技工、老教师、老医生等“五老”人员参与农村建设和治理,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服务,如秸秆禁烧宣传、治理人情攀比风、进行环境整治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些“五老”人员,在生活中不仅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有的还挑起了产业振兴的“大梁”。在松滋市刘家场镇水淹淌村,65岁的老党员邹永贵是村党支部产业发展党小组组长,他创办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租赁4000多亩荒山、坡耕地饲养黄牛,带领村里150多户贫困户养牛,目前已经有52户脱贫出列。

  目前,松滋在全市成立了79个老年党支部、112个老年党小组,出台了《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实施办法》,鼓励“五老”人员领衔乡村振兴促进会等组织,深度参与农村建设。(记者艾春莉通讯员肖永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