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龙会河北岸、胡家草场墓地出土的简牍价值巨大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15

  荆州市龙会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楚简、胡家草场墓地M12出土西汉简牍两个项目日前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备受关注。昨日,记者到荆州博物馆请相关专家对这两个项目进行介绍、解读。专家介绍,这批出土简牍对研究楚文化有重要的文献、史料和学术价值。

  荆州博物馆研究员彭浩介绍,在龙会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的简牍中有类似于《尚书》等政治哲学经典内容,对探究楚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联系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此外,在出土的两种历谱简中,分别在其首简的简背上书写有篇题《历》和《日至》,记载了从汉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起,下推至公元前41年之间的冬至、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之日的干支。所见《历》简以十月为首,《日至》简以冬至为首,据此推测,这两种简的编订应在汉武帝颁行《太初历》(公元前104年)之前。

  在胡家草场12号墓出土的简牍中,经方简和律令简数量可观,学术价值极高。其中,经方简1000余枚,记录了45种传统方技。律令简1500余枚,均有目录和篇题,钱律等部分律名与西汉吕后颁布的“二年律令”一致,由此可以揭示律法逐步演进并完善的过程。

  荆州博物馆研究员刘德银介绍,龙会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战国楚简分为44厘米的长简和41厘米的短简,均为典型的楚文字,分别记录了从楚文王到楚声王共12位楚王谥号和年谱,与《史记·楚世家》所载楚王世系相合。

  简牍中还记录了“大司马、左右司马”等楚国军事职官和“春蒐、夏苗、秋狝、冬狩”等楚国重要的贵族田猎等军事训练和礼仪活动,从中可以推测楚国带甲百万、军事强盛的原因。

  14号简上“王若曰:旦!呜呼!敬哉!”的内容,记录了周武王和周公旦相关事迹。这些出土的简牍是研究楚国社会、经济、军事和政治的重要实物,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

  据介绍,胡家草场墓地M12出土一批西汉简牍,总数量4546枚,专家称“在我国汉代单座墓葬出土简牍中,数量最多、保存最好、价值最为重大”;龙会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战国楚简324枚,为佐证西周初年重大史实,研究楚国历史和政治军事思想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目前,荆州博物馆已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简牍保护整理研究工作;将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指导下,与相关合作单位一道,加快保护、整理和研究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公开发表资料。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正在编制出土简牍脱水保护方案,待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抓紧实施。(记者黄思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