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停车现状调查 "停车难停车乱"亟待破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15

  商家用锥桶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

  停车难,是世界难题。

  放眼全球,各大城市都曾为车辆如何安放而“烧脑”。从伦敦到巴黎、东京,从北京到上海、广州,停车难几乎是所有城市的“心病”,泊位有限而车猛增,城市发展的“阵痛”亟待打通“任督二脉”。

  近日,记者对我市中心城区停车现状进行了走访,以期通过实地调查了解,与相关部门共同摸索出停车难的解决之道。

  乱象:霸位、线外停车现象多

  近些年,不少市民发现,拥有私家车的快乐已逐渐被“停车难”的烦恼所取代。

  很多车主反映,开车到北京中路、江汉北路等城区主次干道附近办事时,围着目的地转一圈都找不到停车位,有些车主甚至冒着被贴罚单的风险,把车停在不该停的地方。

  在人流如织的沙隆达广场附近,违停现象更为突出。便河西路是一条双向通行的单车道,周边既有商业区也有居民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划在人行道上的停车位已经全部停满,还有一些车辆违规停在未划线处,给道路通行造成阻碍。

  在工农路,车位本就紧张,有的商家竟还用锥筒等物品,私自占有公共停车位;一些无处停放的私家车则坦然停放在一些小区消防通道口。

  “没有电子抓拍吗?”记者问。

  “有,但你看,有些地方属于电子抓拍盲区。”市公安交管局二大队七中队负责人指着一些违停车说,这样的情况很多,尤其是一些背街小巷和小区附近,只靠交警开罚单和电子抓拍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白云路,发现在某单位门前的公共停车位上,有的车辆直接横在两个停车位间,真实上演“霸位”。据介绍,除“霸王车”外,还有一些“僵尸车”常年占用公共停车位,市公安交管部门虽然发现一起处理一

  起,但仍难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

  一辆车停在两个车位中间,上演“霸位”。

  探索:严管、建泊位力破掣肘

  规范停车秩序,进一步缓解“停车难”,我市一直在探索。

  破解停车难,应从提供停车泊位的供给上入手,在建筑配建停车位、公共停车场、道路路内停车泊位中,建筑配建车位是主要部分,公共停车场车位是辅助,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是补充。因此,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应提高建筑配建停车位规划指标、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合理施划管理路内停车泊位。

  去年,为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停车资源,我市出台《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大(中)型建筑、商业街区、旅游区、居住区应当考虑机动车停放需求。同时,鼓励利用地下空间等资源分层规划停车设施,在地下布局公共停车场,促进城市建设用地复合利用;鼓励通过旧城改造、功能性改造等方式,依法新建公共停车场;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智能停车设施等。

  在软件方面,去年,为辅助日常巡逻和电子抓拍,市公安局交管局指挥中心推出“违停语音劝离系统”,在禁停区域内接到语音提醒的司机,如果在3分钟内将车辆开走,将免受处罚。

  目前,中心城区共有79处禁停区域使用了该系统,车辆驶入禁停区域后,系统会在1分钟内自动识别车牌号及车主在交管部门备案的电话号码,比对分析后,拨打语音电话。司机有2分钟的时间驶离,如果超过规定时间,系统会自动抓拍取证,按照违反禁止标线记3分,罚款100元。

  在硬件方面,荆州城市停车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自2016年以来加大对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投资、建设、管理的工作力度,

  以自投自建、委托建设、合作建设、系统接入等多种模式,共完成、正在建设和接管运营20个公共停车场6360个停车泊位。

  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快实施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楼等永久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建停车泊位2000个,并实施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管理平台的开发建设和2000余个道路泊位的智慧化管理。

  “去年,我们推出的‘荆州停车APP’成功上线,向智慧停车迈进一步。”荆州城市停车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除自建停车场接入停车APP系统外,同时打通了智谷停车场、熊家冢停车场等收费系统与荆州停车云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了多个停车场诱导屏数据打通。

  然而,以上这些仍难以制止违停乱象。

  破题:“建管结合,以管为主”是良策

  今年“五一”期间,小北门新建停车场正式对外开放,为市民再添100多个停车位。但紧锣密鼓的停车场建设,仍难以跟上机动车快速增长的步伐。

  根据市公安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汽车数量为197706辆,而停车泊位数只有81130个,其中路边停车泊位4221个,人行道10455个,其他类型66454个。

  城市停车泊位总数是由建筑配建停车位、公共停车场、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共3部分组成,停车泊位总数与机动车数量的比例应不低于1.2:1,才能满足基本日常的停车需求。但目前,我市仍有10多万停车位缺口。

  “现在,我市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市公安交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我市机动车总量为688108辆,较2017年增长58635辆,增长9.31%。其中汽车总量为481737辆,较上一年增长67549辆,增长16.31%。分析近7年数据,2012年

  全市汽车总量仅185147辆,而2018年则达到688108辆。汽车所占机动车比重逐年提高,目前汽车占机动车总量的70.01%。

  从近几年新车注册登记量分析,我市汽车新车注册量于2018年出现拐点,首次出现下跌,与全国汽车新车上牌量出现下降情况一致。这一趋势与近年汽车刺激政策取消、能源问题、道路拥堵问题等因素相关,但汽车总量仍然保持高位运行。2018年,我市汽车新车日均上牌量仍高达260辆。

  其中,私家小汽车(指个人拥有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不含载货汽车)是主要增长点,所占汽车的比重进一步提高。2018年全市私家车达到386837辆,合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数高达48.85辆,占全部汽车总量的80.30%,占机动车总量的56.22%;较2017年相比增加了57474辆,增长17.45%,6年来私家车年均增长率高达25.22%。

  再看驾驶人数量,2018年全市驾驶人总量为1243503人,较上一年净增72182人,增长率为6.16%,其中汽车驾驶人为1056698人,较上一年增长了10.13%,近7年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年均增长率为7.28%,年均增长量为71289人。

  驾驶人与机动车数量增长迅猛,但城市周转腾挪的空间有限,加大车位的供应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尤其在中心城区和拥堵区域,停车位的盲目增加可能会导致交通更加拥堵。因此,对有限的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和调配是关键。

  根据当前我市停车现状,结合各大城市先进经验,不难发现,坚持“建管并举、以管为主”原则是一剂良药,尤其是加强对停车场的规范管理。这样既可以让停车有位,又能让行车有序,在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协调平衡的基础上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从而真正处理好市民对汽车的渴望与城市交通管理的矛盾问题。(记者沈微通讯员陈洁李立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