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民政救助行业的“苦行僧”——记洪湖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吴祖坤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15

  不论酷暑严寒,洪湖市区和乡镇的居民总能看见被称为“苦行僧”的洪湖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吴祖坤走街串巷,在搜寻流浪乞讨的人。

  连续6年,洪湖市救助管理站被评为洪湖市民政系统先进单位、洪湖市文明单位,至今已救助两千多名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返乡率高达98%。

  “苦藤”上结出一串甜果

  2013年4月,洪湖市民政局党组决定,吴祖坤由市福利院院长调任市救助站长,给他的是“一个公章、一栋房子”,吴祖坤没有提任何要求,毅然上任。

  人民路社区有个流浪汉叶圣华,患精神病后爱纵火,不仅把家烧得面目全非,其兄所谈对象也因此告吹,父母忍痛将其赶出家门。前年元月,洪湖市救助站将蓬头垢面的小叶找回送到他家时,其父坚决拒绝签字认领,“家里人好不容易

  过上安宁生活,老大现在也正在和女朋友商谈婚事。”

  吴祖坤没有强求家长领人,反倒强迫自己做出一个艰难决定,同意叶圣华继续治疗,教化一段时间。全站职工不太理解这个决定。

  吴祖坤先把小叶领到洗澡间,帮他洗澡……一周后,叶圣华判若两人,干净整洁,行为不再躁动。当工作人员指着其父问他“这是谁”时,他竟充满渴望地说:“爸爸,我们回去吧!”全家人抱头哭成一团。叶父签字领人后,吴祖坤放心不下,一再叮嘱其家人要定时喂药加强看护。

  3天后,小叶父亲又来找救助站扯皮。原来,其母见儿子病情好转,停止喂药。小叶旧病复发,烧毁了哥哥准备结婚的新床。其父打跑了疯儿子,认为是救助站要他们认领不当所致,还要求赔偿财产损失。

  虽然矛盾激化,吴祖坤却没有与其父“论理”,而是派人寻找叶圣华,提出尽快把他送到精神病院。他耐心解释,“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每年可向公安政法部门申请免费治疗两次,还可帮助其申请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吴祖坤还承诺:只要叶家同意把小叶送到精神病院,自己去跑腿包办其他所有事情。从此,叶家人过

  上了安宁生活。

  以实践创新提升救助水平

  吴祖坤带着同事们不仅像“苦行僧”式的忘我奉献,而且不断总结民政救助经验,并使之成为被广泛推广实施的民政救助规律。

  2013年,救助站一位痴呆男,突然情绪反常,不吃不喝,又吵又闹。吴祖坤先请医生检查其身体状况,又详细了解其饮食起居,得知其每天饭量很小。是不是不习惯吃米饭?他请厨师拿来两个馒头,对方果然狼吞虎咽。

  依此推断,此人可能是河南等籍贯,对方只说自己是新村人。吴祖坤在电脑上反复查找,终于找到河南省淮滨县芦集乡有个新村村,又通过该县救助站核查,证实了这个推断。于是,又一个长期流浪的外省救助对象回到了温暖的家。

  2016年春节刚过,市救助管理站职工在巡查时,发现了流浪的单勇发。单勇发家境贫寒,1岁时母亲抛弃他远嫁他乡。其父体弱多病,自顾不暇,他从小跟着姑妈生活,但姑父年龄较大,监护他力不从心,致使单勇发常流浪在外。

  吴祖坤找来几个副站长研究,他说:“救助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让救助对象回家上,如果为了让

  他们‘回家’而‘回家’,这样不仅失去了救助的真正内涵,还会让救助工作恶性循环!大家要拿出一个圆满对策,怎样才能让未成年流浪人永远不再流浪?!”答案就是:只有让他们上学读书,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2016年3月1日,吴祖坤为单勇发买了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将他送到洪湖市职业培训学院,并帮他申请农村低保费、救助金等,基本维持他的学习费用。单勇发毕业后,又帮他在武汉找到一份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帮他实现了从流浪未成年人到企业员工的飞跃。

  吴祖坤牵头搭建了周边互动、上下联动的救助工作平台,并建立内部管理激励竞争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救助工作的顺利进行。他还和同事们结合精准扶贫,创新出社会救助特殊群体“五延伸”的工作法。

  除单勇发式的就业保障延伸救助法之外,还有四种延伸救助法——扶贫延伸保障救助、生活保障延伸救助、住房保障延伸救助、医疗保障延伸救助。

  为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近年来,农村外出打工的年轻夫妇越来越

  多,留在家乡的留守儿童已成了社会的潜在难题。吴祖坤身兼洪湖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重任,总是想方设法为留守儿童排忧解难。他在全省率先建立“12355”未成年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工作平台,让留守儿童享受更多的社会关爱。因此,洪湖市成为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创新试点县(市)。

  乌林镇胡范村胡萍、胡莎是一双胞胎小姐妹,和7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其父病逝,其母无法忍受家庭贫困改嫁。吴祖坤多次上门慰问,为他家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和慈善救助资金。他还多方寻找爱心企业结对帮扶,最终由华贵集团董事长赵道华每年资助2万元,解决祖孙三人生活费和姐妹学习费用,一直到她俩上完大学为止。

  在吴祖坤和全站同事的努力下,洪湖市至今已建立10个“儿童之家”示范基地,到去年底全市233个行政、88个社区全部建起了符合标准的“儿童之家”。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三直达”工作模式,也是吴祖坤创新出来的。

  不仅发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苦行僧”精神,还不断创新民政救助、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的方式方法,吴祖坤一路前行,一路奉献,人生也收获了更多的满足与精彩!(通讯员刘长云卢耀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