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劳模坚守故事】张邦福:36载甘做城市“清道夫”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16

  □文/图记者沈微通讯员汤丽娟

  张邦福是沙市区第一批城厕工人。从原来的厕所清掏、挑粪到现在的机械吸粪及运输,他用36年坚守,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

  如今,曾与他共事的100多名掏粪工已悉数换岗或另谋出路,他的工作内容也随着城市发展,转变为社区下水道、污水井、化粪池和管网疏通。36年默默付出,张邦福斩获多项荣誉:2006年,被评为荆州市劳模;2007年,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当选为荆州奥运火炬手。

   “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1983年12月,原沙市环卫分局招录一批城厕工人,招工消息传到沙市区立新乡张沟村,年仅20岁的张邦福报了名,“只要肯干,什么岗位不发光。”张邦福暗暗给自己打气。

  那一年,张邦福成为了一名掏粪工。他的工作是负责北京路以南20多个公厕的粪便清运工作,每天凌晨3时起床,骑自行车走五六里路,到沙市区文星楼附近拉着板车开始拖粪。每车

  五六百斤,每天要拖11车,距离远的一个公厕要走四五公里路,中午12点多才能下班。

  “别看是粗活,厕所清掏也是有技术含量的。”张邦福打趣地说。当时,他们用的是一根长近2米的掏粪勺,2勺可装满一个重约30公斤的粪桶,如果操作不稳,粪便洒出来就是狼藉一片。等2个粪桶装满,他就要挑起来穿街走巷、爬坡上岗。“这时候更要稳,否则粪便会泼洒出来,很难清理。”张邦福回忆着,如果顺利,大约需要5分钟将粪便挑到板车边,然后倒进板车闷罐里。

  然而,这样费力的清掏却不能“一劳永逸”。张邦福告诉记者,因雨水、生活废水的注入,基本要一天一掏,“平常多清掏点,下雨就不担心粪便漫溢影响居民生活。”

  时光流转,1986年,为方便清运粪便单位买了手扶拖拉机,张邦福“一个抵三个”,主动承担起司机、清掏工、清掏副手三项职责。

  这期间,家人的付出让张邦福倍感愧疚。1988年冬,妻子为张邦福诞下女儿,因免疫力低患上感冒。而当时,张邦福所在的单位正在开展拖拉机手选拔赛,他很晚才能回家。“回到家,看到躺在床上的妻子一天都没有吃东西,我心里像刀割一样难受。”张邦福眼圈微微泛红,说自己对不起妻子,可妻子很理解他的工作,从没责怪过他。

  忠厚、老实、工作勤勤恳恳,是原沙市环卫分局城厕所所长周署东对张邦福的评价。“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这是张邦福的回答。

   “工作内容改变,吃苦精神不变”

  2008年3月19日,正在主动加班掏粪的张邦福接到通知,他正式当选为荆州奥运火炬手。“这是我的荣幸,也是对我20多年掏粪工作的肯定。”张邦福高兴地回忆,当消息传到立新乡时,左邻右舍的乡亲们拿着自家的鸡蛋、红枣到他家庆贺。

  时光荏苒,36年过去,张邦福的工作内容已变为社区下水道、污水井、化粪池和管网疏通;不变的是,他依然要与污水粪便打交道,饱受雨打风吹日晒,没有完整休息日。

  既是吸粪车驾驶员,又是疏通员,张邦福每天都要开着抽粪车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厕所、化粪池、下水道就是他的工作对象。

  遇到化粪池堵塞严重、必须下井作业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下到深达3米左右的化粪池内进行疏通作业,为班组成员树立了好榜样。遇到化粪池漫溢等突发情况时,他总是抛下一家老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

  记得有一年的农历大年初一,亲戚朋友都来张邦福家里拜年,席间正聊得热乎时,一个紧急电话打来:“洪垸小区

  化粪池漫溢,需要紧急处理。”顾不上多想,张邦福扔下碗筷就跑了出去。等天黑他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中时,亲戚朋友已经散去,他心头顿时泛起一阵心酸。

  这样的状况对张邦福而言,已习以为常。随着城区规模扩大、城市人口增长、公厕数量增多,化粪池清掏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他说:“和以前相比,工作内容虽然发生了改变,但吃苦精神不能变。”张邦福常说,为了千家万户的清洁,为了这座城市的美丽,自己一辈子都会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