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际博物馆日来啦!品味荆楚文化 马山镇安碑村好热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李红 汤琪琪)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今天(5月17日)上午,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王立静,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郑忠华,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一行走进扶贫点荆州区马山镇安碑村开展“品味荆楚文化 相约马山安碑”活动,将博物馆的文化景观送到乡村,送到裁缝小学师生中,让大家近距离、多维度的了解荆楚文化。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王立静登台致辞。他表示,今天,荆州博物馆将“微型博物馆”、“荆楚瑰宝趣味课堂”、“楚乐表演”送到乡村,希望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楚文化知识和楚乐楚舞,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领略荆楚文化的深刻内涵,让村民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自觉地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

  安碑村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成了当天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本次活动不仅有精彩的楚乐歌舞表演、文物知识有奖问答,而且荆州博物馆讲解员还带来了“荆楚瑰宝趣味课堂”系列课程《美丽的玉璧》,运用PPT现场讲座、视频分享等不同形式,为大家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和氏璧”故事,并介绍了玉璧的用途、花纹以及与玉璧有关的成语,最后发放教具卡片,由大家自己制作一块喜欢的“玉璧”。

  大家听题认真,答题踊跃,领奖开心,在热情参与活动中体验到了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扶贫带来的好处。

  接下来,大家有序参观了精品文物图片展,仿佛置身于神秘的新石器时代至西汉时期,一览众多国家一级文物。如巧夺天工的史前至楚汉玉器、绚丽多彩的楚秦汉漆木器、保存完好的战国和汉代丝绸、珍贵异常的战国秦汉简牍和工艺精湛的古代铜器。博物馆讲解员们分批次,给大家耐心讲解。

  活动中,荆州博物馆还为2名特困户、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发放了慰问金、学习用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据悉,近年来,荆州博物馆在保持其原始使命——收藏、保护、交流、研究和展览的同时,也在逐步增加新的功能,和公众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美丽家乡的悠久历史和独具特色的荆楚文化,增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培养爱国精神和高尚情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