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出土简牍内容多为首次发现 佐证西周重大史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严欢欢 王成文)继续来解读荆州近期出土的简牍内容,楚人是汉帝国的主要奠基者,也是推动战国兼并的始作俑者,对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楚人的起源地及其迁徙路线问题,是一个长期困扰楚史研究者的艰难研究课题。随着荆州龙会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楚简内容研究的深入,或许会给专家们带来新的思路。

  荆州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我们经常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来描述楚人的开拓精神。通过这两个词,我们可以想象楚先人创国时的艰辛。但楚先人来自哪里?周朝的正统文化已经相当进步?楚人为何会如此艰苦呢?这些问题,在汉司马迁撰《史记·楚世家》、班固撰《汉书·地理志》里,都没有明确的描述。

  楚人真的是蛮夷吗?荆州博物馆馆员彭浩介绍,龙会河北岸墓地324出土的简牍,根据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类似于《尚书》的西周典籍。如,14号简“王若曰:旦!呜呼!敬哉!”这类似于《尚书·周书》《逸周书》的行文句式。《尚书》是西周的经典,代表着中原的正统文化,这样的典籍为何会出现在蛮夷之地?这是否意味着,楚人与周天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呢?清华简《楚居》中,也清楚的记录了楚公、楚王之居处与迁徙。

  彭浩称,楚国来源于周,受周王室的派遣,向东南方向发展,楚墓里有类似的文献,夏家台也有尚书,回过头来再一看,《尚书》在楚地的流行,就不奇怪了。

  这一发现,为清华简《楚居》篇早期地名的考释找到可靠途径,为研究《尚书》类文献传承、西周初年若干史实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而另一类简牍,简文中有文王、成王、穆王、庄王、共王、康王、灵王、平王、昭王、惠王、简王、声王等楚王谥号及在楚国发生的历史事件。比如272号简,就记载着“成王即位五岁,乃春於焚桃”的事件。

  记录12位楚王谥号的楚简长约44厘米,字体为典型的楚文字。此外,还有简牍记录了“大司马、左右司马”等楚国军事职官和“春蒐、夏苗、秋狝、冬狩”等楚国重要的贵族田猎等军事训练和礼仪活动。

  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德银说,不同季节的狩猎活动跟整个楚国的军事训练是相关的,楚国是带甲百万,以狩猎活动再进行军事训练,所以说楚国的军事非常强大。

  丰富的竹简内容,不但反映当时楚国的经济、军事、社会、政治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楚国的强大,为研究楚国的政治、经济、提供了强大的事物支撑,对我们研究楚国历史大事、政治军事思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德银表示,很多楚简的内容都是首次发现,国家文物局目前正在实行考古中国135重大课题,荆州博物馆发掘的这些楚简,可以说为推进考古中国项目课题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