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五虾闹鲇:鱼米之乡的欢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荆州是一座文化名城,有着着丰厚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今天(5月19日) 的爱国情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将带领大家领略一出水乡大戏,让您感受来自鱼米之乡的雀跃欢腾。

  在沙市区朝阳街道跃进路社区的居民活动室,十多名老人挥舞着彩灯上下翻飞。他们正在排练的,正是荆州流传多年的一种民间彩灯舞蹈:五虾闹鲇。

  传说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家孙膑,在遭遇膑刑后,断足落入江中,幻化成了靴头鱼,也就是鲇鱼。后来,有渔民将鲇鱼网起送给孙膑,靴头鱼便愈合成为了靴头鞋。从此,孙膑就成为了鞋匠的祖师爷。所以早期,五虾闹鲇是鞋匠祭祖的仪式。

  五虾闹鲇,正是依据民众在长期捕捞中,对于鱼虾生活习性和形态而创作出的舞蹈。“五虾”寓意五行五方,鲇鱼的鲇则谐音过年的年。五虾闹鲇自然也就成为了荆州地区,元宵佳节花灯表演的压轴大戏。

  两人舞虾,一人负责虾头,一人负责虾尾,交替穿梭在和荷花阵中。一人舞鲇,负责牵动引领群虾,使虾群上下翻飞,遨游腾越。

  舞虾的主要动作有雪花盖顶、玉带缠腰、边花、面花等,表演者需要腕灵臂圆,腰腿灵活才能演出虾的轻盈矫健。年过七旬的毛老,对表演动作要求严格,看到大家有不对的地方,他还会亲自上阵。

  除了演员的硬桥硬马,虾灯、鲇鱼灯也暗藏玄机。鲇鱼头和鳍可以抖动,而虾的身体可以弯曲。这些道具的制作,也是一门濒临失传的技艺。

  竹篾加工后变成了宽窄合适的骨架,再根据虾身部位的不同,加工成厚薄不一的篾片。篾片柔韧,既有硬度,又能随意塑形。虾灯骨架的绑扎则用的是丝绵纸。

  涂上浆糊,骨架的接头处更加牢固,外面裱上绸布,不仅贴近虾的形象,还能防尘防水。虾灯一共有13节,五只虾就是45节,加上鲇鱼灯,大约需要上百根竹篾。

  虾灯,方寸间凝聚先辈智慧;灯舞,交错中彰显民俗风情。一出五虾闹鲇,交织着鱼米之乡的欢腾。作为一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五虾闹鲇不仅出现在专业的舞蹈团队里,也盛行于民间的各类演绎。这门涌动着水乡气息和荆楚情怀的大戏,将会世代相传,永不落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