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迎来晴好天气 抢收夏粮夏油正当时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21

  加快小麦油菜收获进度,努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事关全年农业丰收和粮食安全。近年来,恶劣天气频繁发生,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今年立夏以来,正值农业生产“双抢”时期,我市遭遇多场降雨和大风天气,既影响了油菜小麦收获,又影响到水稻栽插、蔬菜和棉花育苗移栽。目前,全市250多万亩油菜和240多万亩小麦已全面进入收获期,油菜收割面积已近9成,小麦收割面积也有近2成。

  5月21日~24日白天,我市将迎来一段晴好天气,气温升高、日照充足,22~23日最高气温将升至29~31℃,有利于夏粮夏油收晒。但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24日晚间~25日,全市将再次迎来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抢抓有利天气,抓紧做好夏粮夏油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市农业农村部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当前可能发生的灾情。一是组织农机作业调度。农机管理部门及时发布农机作业信息,科学调度作业时间,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主力军作用,加快两夏作物收获进度。二是指导服务晾晒烘干。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服务力量,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集中开展“抢收、抢脱、抢晒”,防止仓门灾。三是加强抗灾生产指导。

  农业专家提醒,对在田作物抗灾生产要实行分类指导:收获后的油菜、小麦田块,迅速进行耕整,秸秆粉碎还田;未收获的小麦、玉米、棉花、蔬菜等田块要及时清理“三沟”,排除渍水,防倒伏烂根;已移栽的棉花要做好查苗补缺,同时要抓住当前有利墒情,施好提苗肥;中稻苗田保持浅水或湿润管理,适时移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