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庆“六一” 是否该由家长出钱?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2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孩子是全家的掌上明珠,无论家庭条件如何,对于孩子的教育都不曾吝啬。孩子的各种要求,包括学校要收取的各项费用,家长都是尽量去满足。但是家长们对自家孩子成长的期望,是否成为了某些学校乱收费的机会呢?我们通过下面的一件事情一起去了解一下。

  六一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各幼儿园已经开始排练起庆祝六一的节目了。面对节日,孩子们是开心的,但是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幼儿园要向家长收费办活动,家长们有了意见。

  李女士表示,为庆祝六一儿童节要交150元,这个钱有点交得不明不白,而且这钱究竟是怎么花的,家长也不知情。为此记者来到了李女士孩子就读的荆州开发区彩桥幼儿园了解情况。现场有位家长看到记者到来,主动和记者说起自己的想法。

  记者:“愿不愿意给这个钱呢?”

  幼儿家长张女士:“愿意给,活动该给钱,关键还有别的情况我也搞不清楚。搞什么是多少,我们也搞不清楚,反正就交了。”

  看来,家长们并不反对为孩子交钱过六一节,只是想搞清楚钱究竟花到哪里去了。记者尝试联系彩桥幼儿园的负责人,却被告知不在幼儿园内,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该幼儿园的负责人。

  彩桥幼儿园负责人:“服装这一块每个孩子会有一套服装,服装的话大概就是70块钱,然后服装这一块还有我们的演出服,演出服也会有一个租的费用,租赁的,然后就是一些舞台灯光,这些大概都是整个活动也是需要一万多吧。”

  如此看来,这位负责人也不知道这场活动确切需要多少费用,只是大致算了一笔账。但是如果家长不交这个活动费的话,六一节当天,孩子是不是不能参加幼儿园的庆祝活动呢?

  彩桥幼儿园负责人:“我们都是家长自愿,我们做活动都是家长自愿的。我们如果不交费的孩子照常上学放学,因为我们活动是晚上进行的,所以不参加活动的孩子他当天是照常来学校上学的。”

  就是说不缴纳活动费的孩子,当天是不能参加该幼儿园六一儿童节的活动。但这个六一儿童节活动收费究竟是否合理?费用的明细需不需要公开?记者来到荆州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咨询。

  荆州市开发区教体总支工作人员张四海:“他这个收费是合理的,按2017年74号文件,彩桥幼儿园代收活动费是合乎要求的,但是文件中要求必须是家长自愿,而且园方要求必须保证非营利这个原则,而且要通过园方向家长进行公示。没有公示园方肯定是有责任的,必须向家长公布明确消费。”

  如果彩桥幼儿园没有按照规定向家长们公开明细,教育主管部门又该如何处理呢?

  荆州市开发区教体总支工作人员张四海:“之前我们对彩桥幼儿园园长进行了约谈,并要求他按文件要求去执行,园方已经做出了回复,是按照文件的要求去完成的。”

  如果说彩桥幼儿园真的按照规定公布了明细的话,为什么那么多家长不清楚钱究竟花在哪儿了呢?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以后会加大管理力度,如果家长对幼儿园有什么疑问,可以及时投诉。

  荆州市开发区教体总支工作人员张四海:“我们会加强对园方收费的管理,并且协同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公众投诉、矛盾突出的幼儿园问题我们会采取通知、约谈来提醒告诫园方按照文件要求去执行去完成。”

  李女士反映的这个问题,在无线荆州上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短短一天时间,就有1.9万人关注。

  网友卧狼说:孩子受教育,家长挨剥削。

  网友喊我老小孩先生说:幼儿园经常性擂肥,家长还不敢作声,怕老师整自己的小孩。

  网友回家了没说:我们260,班上200,舞蹈班单独60。

  网友闷土豆酱说:儿童节日,幼儿园花点钱怎么了,怎么了!

  也许有的家长评论过激,但表示了大家对于此事的深度关切。对于彩桥幼儿园六一节活动收费明细公布的问题,e线民生将会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跟踪报道。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许多幼儿园都让家长交钱办活动,节目中所反映的这家幼儿园,此项收费或许不是最高的,但网友发帖却反映了广大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收费问题。正如前面教育局工作人员所说,学校收费要公示,而且要公布明细,让家长明明白白消费。e线民生将对广大幼儿园中小学学校代收费问题,进行持续关注,决不能让私欲污染了童心,如果您有此类问题需要反映,欢迎在e线民生网站上发帖举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