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业主未收房 物业费由谁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2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入住商品房小区要交物业费,这个道理不用多说,大家都懂。但是,市民谢先生向e线民生民生反映,他在亚华宝塔湾小区买了一套房子,最近要收房了,但是他却不愿意交物业费,这又是为什么呢?

  2017年初,谢先生在亚华宝塔湾小区买了一套房子,约定的是2017年5月交房,但是他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收房。最近,谢先生想把房子装修了住进去,于是他来到小区物业办理收房手续,不过,他并不打算交2018年这一年的物业费。按道理来说,收房补齐物业费是理所应当的,但谢先生为什么不愿意交这个钱呢?

  业主谢先生:“我今年5月15号过来收这个房,被告知要交2018年和2019年的物业费才能拿到钥匙,但是据我所知我们的房屋是没有过综合验收,就是我不能办不动产证,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它不是属于空置房。”

  记者查看了谢先生的购房合同,上面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17年5月28日,而合同第九条也约定了,商品房的交付条件是房子必须取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文件。房子没有验收,谢先生不愿意缴纳之前的物业费,但不交钱,他就拿不到房子的钥匙。

  业主谢先生:“物业的意思就是说他在和开发商互相推,这个事情推给了开发商,物业的意思是说他在2018年接手了二期的物业之后,由开发商跟他出具的一张纸,就说这个是从2018年就要开始收物业费的。开发商本人也不在我们这里,他在武汉。就我个人而言的话,我也想住进去,迟迟跟我拖着,就说我不缴纳物业费就不让我进去是不合理的。”

  想收房,却又不同意物业的收费要求,自己拿不到钥匙,想进去看一眼自己买的新房都没办法,谢先生有说不出的无奈。记者随后陪同谢先生来到小区的物业公司,看看这件事该如何解决。

  宝塔湾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首先,他为什么交不了房,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因为二期承建商跟开发商这块的决算产生了摩擦,现在已经在法院那里起诉了,起诉了不说,他还不配合交相关的验收资料,就导致开发商这边不能顺利来进行竣工验收。”

  虽然情有可原,但房子还没有通过验收,物业费该由谁出呢?记者随后查阅了《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其中第四十三条就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将未达到交付条件的新建物业交付给买受人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承担前期物业服务费用。”但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前期入驻小区,并收取之前的物业费用,是因为部分业主着急搬新家,自愿要求收房。

  宝塔湾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因为前期有大部分业主,大概500户,在2017年和2018年把房子收了,收房的时候他们就跟开发商签了一个协议,自动放弃违约金的补偿,来的时候他们就正常交的物业费,前期我和开发商沟通,他说大部分业主前期将物业费都交了,我们也是正常行驶了我们的职责来跟小区的业主服务了,因为我们服务要产生相应的费用。”

  即便如此,但像谢先生这样之前没有收房,现在自愿办理收房,收房之前的这笔物业费也不应该由他来承担。

  宝塔湾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我们跟开发商那边也沟通过了,如果业主坚持要从2019年开始交物业费,2018的物业费我们就做个记录,后期我们来找开发商。因为按照湖北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未达到交付条件的物业费是由开发商来承担的。”

  业主谢先生:“我就是这个意思。”

  最后的协商结果是,谢先生自愿缴纳2019年的物业费,并提前办理交房手续,2018年的物业费由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协商解决。记者想通过物业联系开发商负责人,咨询关于小区验收的进展,但是物业不愿意提供联系方式,只是表示小区正在进行竣工验收中。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商品房必须要在竣工验收合格之后才能交付使用,物业费也是从交房之日算起。但现在很多业主出于自己的住房需求,即便房子没验收,也自愿收房,自愿缴纳物业费。其实,这件事情里面,物业公司和业主都是利益受损的一方,而亚华宝塔湾的开发商却躲起来,不肯履行自己的义务,让业主们来承担损失。当然了,如果有业主再遇到此类问题,无法协调,可以通过e线民生发帖反映,我们将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