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虾稻”联手闯天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9-05-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斌 卢艳 肖琦)好地出好稻,好水养好虾。从“中国水稻生产第一县”到“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监利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虾稻共作”监利模式,向全世界亮出监利名片。

  在第三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暨监利大米展销会的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家稻虾经销商带着自家的产品汇聚于此,喷香的小龙虾、晶莹的大米,吸引了大批市民现场品尝、选购。

图为徐幼堂

  徐幼堂是监利县星兴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小龙虾节。徐幼堂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参加节会,合作社小龙虾的销路是越来越广。徐幼堂表示,2014年以前,生产的小龙虾基本上都是销往周边城市,比如说武汉的白沙洲和岳阳市场。通过连续组织参加三届龙虾节以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购销商,现在产品都销往全国各地了。

  2018年,监利县“虾稻共作”面积达80万亩,小龙虾产量13.06万吨,约占全国小龙虾总量的10%,稻谷产量128万吨,连续7年获得全国双料第一。小龙虾产业已逐步形成了融生态养殖、加工贸易、生鲜物流、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与优质小龙虾相伴相生的,是监利的绿色稻米。依靠“双水双绿”生态种养模式,监利打造了百万亩优质水稻示范带,全县70多家大米生产企业,年生产销售大米10多亿斤。本届小龙虾节融入监利大米展销会,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监利龙虾”、“监利大米”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使监利龙虾和监利大米有机融合,做大餐饮品牌,打造监利“双水双绿”新亮点。

图为熊玉

  湖北香连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熊玉表示,因为今年是第一届大米展销会,全国各地来了不少的经销商,对大米生产企业来说还是比较有帮助的。熊玉也希望通过虾稻节活动,让她们的大米有更好的销路。

  近年来,监利虾稻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一批大型的农业龙头企业落户监利,2018年9月,年营业额超过40亿元的上市公司国联水产与湖北桐梓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加工销售小龙虾,第一年投产即可加工产值突破10亿元。

  国联监利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闻士娟表示,因为她们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水产品的上市公司,已经成立18年了,在水产行业一直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也希望通过监利的龙虾节,把她们公司做小龙虾的决心传递给消费者、经销商和原料供应商。

  为了将监利打造成为全国稻虾共作的技术标准制定之地。今年,监利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全方位的《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最优质的稻田虾,培育最好的虾稻米。

  今年,监利还投入“双水双绿”示范创建项目资金15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省政府虾稻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从财政、保险、技术三个方面加大落实力度,为监利虾稻产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