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油菜丰收天气晴好 抢收正当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雨吉 蔡国然 )五月,农村最忙的时节。行走在荆州的各个乡镇,只见干部群众穿梭奔忙于田间地头,人工或机械化收割、播栽,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今天的“记者走基层”一起到荆州八岭山感受下乡亲们丰收的喜悦。

  在荆州区八岭山镇北湖桥村的120亩油菜田里金黄一片,一棵棵油菜荚角饱满、涨势喜人,趁着这几天晴好天气,村民们正抓紧时间收割。

  李开宝是荆州市首家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主,农场流转本村及周边123户农户家庭承包田,面积达2785亩,主要从事绿色优质水稻、虾稻和双低油菜等作物的种植与销售。

  李开宝介绍,在油菜生长关键期,气温适宜、雨量充沛,对油菜开花、授粉、结荚十分有利,如今角果处于黄熟阶段,是油菜收割的最佳时期。

  趁着晴好天气,李开宝用上三台收割机同时作业,争取一天时间将120亩油菜田全部收割完毕。

  李开宝说,今年是种植油菜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一亩油菜可收400斤左右的油菜籽。今年价格也不错,比往年略有上涨。

  形势喜人的丰收,离不开乡亲忙碌挥洒的汗水,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扶持。农场从播种、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荆州农业科学院全程跟踪指导。得知今天油菜机械收割,农业专家专门来到现场查看收割情况。荆州农业科学院油菜专家刘署艳说:“从田间收割的情况看,油菜籽损失率是比较低的,初步估计应该在5%以下。”

  长期以来,每到夏收、秋收时节,因为收割留茬较高、秸秆多等原因出现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为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荆州市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在联合收割机上加装秸秆粉碎装置,将农作物秸秆粉碎后,抛撒到地下,既减少污染,又提高土壤肥效。

  气象部门预测,5月22日~24日白天,荆州持续晴好天气,利于夏粮夏油收晒。但是,5月24日晚间~25日,全市再次迎来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农业专家提醒,农户们要抢抓有利天气,抓紧做好夏粮夏油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