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外在塑形内在铸魂 石首市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22

  18日上午,驱车行驶在石首上津湖产业公路上,沿途碧树摇曳,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上津湖是石首最大的湖泊,上津湖产业公路南岸线16.781千米,路绕湖而建,南岸属石首市高基庙镇,一路之隔就是湖南华容县万庾镇。这条路,曾经脏、乱、差,群众路过都喊“愁”;如今,路修好了、沿途风景如画,成为闻名湘鄂边的“明星路”,产业路的变化见证了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的过程。

  津南村,上津湖产业公路上的小村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相信,这样一个小村庄有国家诗词、楹联学会会员2人,省级诗词、楹联学会会员3人,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7人,中华书法协会会员1人,毛体书法协会会员1人。

  这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楹联,男女老少人人都会吟诗作对,青瓦白墙的民居上处处可见精美的墙体彩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主题宣传长廊里游人如织。走遍整个村子,看不到一片垃圾,找不到一处违建,连垃圾桶里也找不到一次性塑料制品。文化的浸润让好乡风自然养成。

  去年以来,高基庙镇把上津湖产业公路南岸线高基庙段沿线湖光美景、田园风光、传统文化等因素有机结合起来,打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清违建。按照“可拆尽拆”“应拆尽拆”原则,高基庙镇累计拆除房屋148处,其中危房132处,乱搭乱建16处。上津湖产业公路南岸线拆除危房46处,乱搭乱建4处,阻断交通安全视线房屋3处,主房户3户。经过拆除后,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乡村颜值。

  清障碍。全面清理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杂树杂草208吨,整洁墙面30000平方米,拆除篱笆18000米,农户庭院杂草、柴禾、农具、菜园、广告、晾衣绳得到清理,农田、沟渠、庭院、绿化焕然一新,沿线清爽指数直线提升。

  清垃圾。按照就近治理、简单易行、杜绝污染原则,全镇共处理存量垃圾区域面积2160000平方米,清理垃圾98吨,聘请15名卫生监督员对日常垃圾定时定点转运情况进行监督,有效解决了存量垃圾暴露、垃圾转运不及时等问题,沿线干净指数提升。

  清水体。巩固沟渠疏洗护坡成果,对沿线沟渠、水域内的杂草杂树、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清淤除障,清理杂草50吨,垃圾300吨,漂浮物5吨,拆除围水拦网10处,沟渠清淤除杂4000米,疏通水系2000米,安装涵管500米,全镇沟渠呈现出“树荫照水”“鱼翔浅底”的美景。

  “不仅要让农民住得好、住得舒适,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高基庙镇党委宣传委员邓见红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外在塑形,内在铸魂。

  每到傍晚,新落成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上总是热闹非凡,村民们在这里跳广场舞、扭秧歌、打球,好不热闹,文化长廊前、家风家训馆更是有不少人驻足观看,展现一派乡风文明的新风尚。

  好乡风,筑牢了乡村振兴之魂。高基庙镇党委书记余志强说,到2020年将建成以喻家碑村为中心,辐射百子庵村、邓家岭村、桥堰堤村和高基庙村发展2万亩稻鸭蛙、再生稻绿色水稻产业;以破湖和汪家荡渔场为中心辐射三兴村、江波渡村、荷伍垱村和喻家碑村发展1万亩虾稻连作、清水养鱼绿色水产产业。”

  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富民产业,如今,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在上津湖畔徐徐展开。(特约记者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