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贩街头兜售“玉蝴蝶”号称“神药” 提价10倍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雨吉蔡国然)“有人说用过效果好,有人说合伙买合适,不明真相的老人就这样上当了!”最近,有热心观众向我们爆料,说在荆州市中心医院附近,有人路边兜售中药材,旁边站着的都是托儿,一些不明真相的老人被忽悠购买。事实是否如此,一起去看看。

  记者来到荆州市中心医院附近的人民路上,看到有一群人围成一团,走近才发现是一名摊贩正在兜售某种中药材。

  此时,已经有两人准备下单了,只见摊贩用秤将一袋玉蝴蝶进行称重。

  这名摊贩说,袋里装的是难得的中药材,名叫玉蝴蝶,一元钱一克,可以治疗各种炎症,还有内分泌失调。

  一名姨妈买完玉蝴蝶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见记者上前询问,她还不断搭话。

  记者待了一会儿,发现有人购买药材时,总会有另一人陪着一起买。期间,一对中年男女一直站在摊位前,貌似正在咨询。过了一会,记者刚靠近问了一句,那名中年男子就说要和记者合买一袋玉蝴蝶。

  当记者质疑“玉蝴蝶”的疗效时,这名摊贩有些急眼了。

  还没说几句,这名摊贩便提起袋子,收起小板凳准备离开。那么,“玉蝴蝶”究竟是什么?真有摊贩说的那么神吗?记者来到荆州市中医医院,中药师杨诗龙介绍,玉蝴蝶其实是紫葳科植物木蝴蝶的干燥成熟种子。由于种子呈蝶形薄片,边缘更是翅大而薄,形如蝴蝶,故而得名。它的常用别名还有木蝴蝶、千层纸、故纸等。

  玉蝴蝶有清肺热、利咽喉的功效,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扁桃体炎有一定的效果,但玉蝴蝶性寒,脾胃虚寒的患者一定要谨慎服用,避免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杨医生介绍,由于木蝴蝶多分布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属于比较常见的中药材,所以它的市场价值并不高,市场价格大概一克一角钱左右。

  然而,路边摊贩竟将这味普通中药材价格提高了十倍卖给消费者。医生提醒大家,切勿相信路边小贩推荐所谓的名贵中草药。

  【编后】这路边摊贩正是抓住了大家对中药材不了解,才夸大其功效,抬高其价格,忽悠市民购买。而一些消费者往往抱着中药“吃不好也吃不坏”的心态,盲目进补,这是要不得的。我们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在街边随意购买中药材,用于保健或治疗,使用中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下药,否则很容易事与愿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