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独臂老人董同合:我要退低保 原因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23

  2019年全国助残日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要求,监利县荒湖管理区结合全省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和管理区正在实施的“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活动,要求全区有关部门、爱心企业积极扶残助残,帮扶关爱残疾人。同时,荒湖管理区党委近日作出决定,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向身残志坚、脱贫致富的独臂残疾人董同合学习。

  2018年底的一天,监利县荒湖管理区民政便民服务窗口前,来了一位年过花甲的独臂老人,他开口便对工作人员说:“我是来退低保的。”

  一听这话,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都安静下来。毕竟,大家平时在民政窗口见到的,都是来申请办理低保的,今天突然来了个主动要求退低保的人,以前还真没见过。

  老人似乎已觉察到这一点,于是自己主动向窗口的民政工作人员解释道:“我叫董同合,是南湖分场6生产队的一名农工,已经吃了11年低保,这两年感谢政府给我的精准扶贫,我现在已经脱贫了,所以我今天来要退掉低保。”听完董同合老人的介绍,在场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民政工作人员在进一步问明情况后,最终满足了董同合老人的心愿。

  为了探寻董同合老人脱贫、退低保的真相,还是让我们先把镜头回放到25年前,董同合老人所经历的那场不堪回首的意外灾祸。

  1984年,为了抢收夏粮,自恃年轻力壮的董同合没日没夜地劳作。一天,他在用脱粒机对稻谷进行脱粒时,不知是因为疲劳还是有些精神恍惚,左手一下子被脱粒机绞了进去,整条手臂活生生地就绞断了。当时,董同合的家庭经济状况本就不好,两个孩子尚未成年,一家人只能勉强维持生活,那一刻又突然遭此无妄之灾,真犹如雪上加霜。从那时起,董同合一家就埋下了贫困的种子。

  生活虽然清苦,但董同合还是人穷志不短。身体少了一只胳膊,但生活的重担没有少,他和妻子依然是含辛茹苦地抚养着两个孩子,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鉴于董同合家的实际困难,荒湖管理区将其纳入低保对象予以照顾。但是,低保毕竟也是杯水车薪,最关键的问题是要为这个家庭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5年,管理区将董同合一家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可是怎么扶呢?管理区扶贫包点干部与董同合反复商量研究后,最终确定帮助董同合家开展稻虾轮作养殖项目。确定项目后,扶贫包点干部又开始带着董同合争取支农贷款,通过各种渠道在物力、财力、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016年,董同合拿到支农贷款启动资金后,说干就干,一口气将家里的15亩低洼水稻田全部开挖成稻虾轮作种养池。有了项目,有管理区扶贫包点干部的大力支持,董同合的心里更亮堂了。为了搞好养殖,董同合刻苦钻研技术,一年365个日夜,董同合绝大多数时间吃住在养殖场的田埂上。

  董同合和扶贫包点干部的心血汗水没有白费。投养第一年,董同合的稻虾轮作养殖效益,即取得了亩平年纯收入3000余元的好成绩,总收入达4万余元。

  在养殖走上正轨后,董同合又给自已加压,又力所能及地寻找增加收入的门路。他主动要求,兼职在生产队当上了一名临时环卫工。虽然月工资只有800元,但在董同合的心里,还有另一层意义——当环卫工为美化荒湖作贡献,这也是对党和政府帮助他脱贫致富的回报。

  在管理区精准扶贫的四年中,董同合家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原来三间破旧的平房,改造成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脱贫后的董同合心里还有两件事要做,第一是到民政部门退掉低保,将这有限的资金让给更困难、更有需要的人。第二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此,这两年来,他孜孜不倦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写下了近两万字的学习笔记。就在前不久,他已经郑重地将入党申请书上交到管理区党委。

  一个多年的贫困户退低保,一个身体残疾的农工要入党,在许多人眼里这有些不可思议,个别人甚至还说他一把年纪了还出什么风头,但董同合丝毫不为所动。他说,做人要地道,我脱贫了,就不能再享受低保;我感谢党和政府,真心向党组织靠拢。董同合在花甲之年,继续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单如此,他还用他刚刚脱贫的微薄之力,以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帮助同样困难的人。截至目前,已有10多个家庭得到过他在劳力、信息、资金上的帮助。2018年,董同合光荣当选为县残联理事会代表。(特约记者胡新金通讯员刘建勋常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