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农技专家聚首石首 观摩“鸭蛙稻”防控技术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5-23

  要让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种植过程中的绿色防控、药肥双减技术很关键。5月18日至19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各省区市和部分高校农技专家、全国部分农业企业负责人聚集石首,观摩、推广石首“鸭蛙稻”绿色防控新技术、“鸭蛙稻”绿色产业发展新经验。

  6位专家分别就绿色农业发展下的生态农业转型、水稻药肥双减技术、水稻绿色防控技术、害虫性信息素群诱杀和干扰新技术及其应用、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种子处理等方面做了报告;16个示范区及部分绿色防控企业现场交流了经验。

  专家观摩了石首市绿色防控示范区。据介绍,示范区内化肥减量80%以上、农药减量100%。核心区杜绝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施用,每亩减少化学农药68克,化肥68.4公斤。水稻生产过程实现了绿色防控、提高农业效益、提升水稻品质、改善生态环境等多效合一的绿色生态农业新模式。

  近年来,石首不断探索“鸭蛙稻”新模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创业区,推广10种绿色防控技术,大力发展鸭蛙稻和鸭蛙再生稻,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基地的绿色高效生产模式,建成绿色、高效、高质核心示范基地5个,总面积2万亩,亩均增收1500元左右。由点到面带动全市绿色水稻生产面积42万亩。去年12月,团山寺镇过脉岭村鸭蛙稻五彩米获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

  石首市表示,力争5年内建成全国最大的10万亩稻鸭蛙产区,培育“鸭蛙稻”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实现农业生态可持续高效发展。(记者孟静、通讯员张占英、实习生黄晓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