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5月6日上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北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交办给荆州市整改任务5项。其中,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荆州黑臭水体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如何?记者探访护城河、污水处理厂等地,一探整改任务进展。

  “治水必先治污,治污必先截污。”在全长3公里的护城河南路,宽敞整洁的道路、道路两旁种满了绿色植物,给人一种舒心的感觉。在以前,这片区域都是居民区,紧挨着护城河,所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到护城河内,严重影响护城河的水质以及周边环境。荆州区政府痛下决心,在整治污水的同时,投资上亿资金,将三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利用棚改的政策全部搬迁,目前清淤、绿化工作基本完成。

  荆州市围绕护城河整治,共实施了4个工程,包括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清淤工程、内环路道路及排水改造工程、以及人工湿地及生态驳岸建设工程、补水及水体连动系统工程。目前,护城河整治项目中的截污、湖底清淤、内环路道路及排水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现阶段,正在对沿线11公里长的护城河段面进行水生植物的栽植。

  去年至今,荆州在中心城区同步展开八大治污工程治理黑臭水体。据介绍,荆州市投资56亿元,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四部走”,对西干渠、豉湖渠、护城河、荆沙河、荆襄内河、太师渊、范家渊7个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目前,范家渊和太师渊黑臭水体已基本治理完成,其他5个黑臭水体正在抓紧有序推进。

  治理城市黑臭水体不仅是生态环保的要求,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条件。按照规划,荆州城区将建设海绵城市,城市排水设施与片区开发、项目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

  位于荆州开发区的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今年4月11号进场,进行场地平整工作,4月30号正式进行桩基施工,据了解,项目建设内容包含污水处理厂厂区及尾水排渠管道两部分,尾水管线建设长度约1.2千米。

  根据《规划》,未来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总服务面积为507平方公里。下一步,荆州还将积极筹谋城南污水处理厂、草市污水处理厂等的扩建及其他新建工程,从而实现到2020年城区污水处理规模达34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率达95%;到2030年城区污水处理规模达74.5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率达100%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