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作物受灾、四湖水位“吃紧”这场暴雨带来了……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27

  暴雨造成荆州市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致荆州大部分地区受灾。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气象局、水利等部门,持续加强天气、雨情、水情的监测,及时发布预报,科学研判灾情发展,科学指导防灾减灾工作。

  5月24日至26日,荆州市出现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降水天气。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

  24日7时至26日7时,全市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的10站,100-200毫米的有124站,较大的有监利新沟233.6毫米,公安裕公224.5毫米,监利文家河224毫米,公安沙厂209毫米,其中小时雨强最大为石首横沟市71.8毫米(25日21时),强降雨导致大部分地区道路出现积水,部分企业厂房受渍,居民住房进水,农作物特别是秧苗、瓜果蔬菜被淹,受灾严重。

  据初步统计,截至26日12时,此次洪涝灾害已造成荆州区、江陵县、公安县、松滋市、洪湖市、石首市6个县(市、区)52个乡镇298402人受灾,倒塌房屋2户2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1户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0036公顷,其中成灾面积2044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185万元。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领应急、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查灾核灾,指导灾区开展排涝抢险和生产自救。市应急管理、水利、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天气、水情、雨情监测,及时发布信息,指导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目前,各地正抓紧时间抢排渍水,农业技术部门指导受灾严重乡镇开展生产自救,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目前,我市天气转晴,灾情趋于稳定。市应急管理局将做好应急值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上报灾情,指导做好防范和生活救助工作。

  暴雨致荆州34.19万亩农作物受灾

  24日至25日晚,荆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一度造成内涝,给农业生产造成影响。据初步统计,截至26日,荆州市共有34.19万亩农作物受灾,13.07万亩农作物成灾。

  据了解,受灾较重的县市区有公安、石首、松滋、荆州区等地:公安县受灾面积24.47万亩,成灾面积10.1万亩;石首市受灾面积7.81万亩,成灾面积2.97万亩;松滋市受灾面积1.37万亩;荆州区受灾面积0.53万亩。受灾地主要为地垫低洼地和干支渠排水不畅地区,受灾作物主要为刚栽插的中稻、棉花、玉米、蔬菜瓜类、果树等作物。

  灾害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灾情日报制,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及时上报灾情,指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做好抗灾工作。26日,市农业农村局组成专班到各县市区现场核查灾情,指导抗灾工作。

  当前,正值农业“双抢”关键时期,部分小麦仍没来得及收获,中稻处于大面积直播和栽插期,很多瓜果也进入生殖生长阶段,加大农业抗灾指导尤为必要。暴雨过后气温迅速上升,对农作物恢复生长十分不利,且高温高温也易致病虫害发生。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大抗灾指导力度,通过信息发布、灾情统计和技术指导等途径,全力以赴抓好抗灾生产。

  另据江汉商报报道:

  入汛以来首场大暴雨,四湖流域部分设防水位“吃紧”

  5月24日至26日四湖流域迎来2019年入汛以来最大一场暴雨,流域平均降雨124mm,超过200毫米的雨量站有6个。

  26日14:00长湖水位30.79米,距汛限水位0.21米;洪湖水位24.89米,超汛限水位0.39米。福田寺防洪闸上水位27.66米,超设防水位0.66米。排涝河万全站水位25.58米,超设防水位0.38米。

  据沙市区初步统计,此次暴雨造成大部分农田和部分厂房受淹,具体情况如下:岑河镇定向、张场片1000亩虾稻田,6000颗黄桃,500亩小麦,40亩早稻受淹,预估损失300万元。观音当镇习口北西湾湖800亩虾稻田受淹成泽湖,受损金额160万元。锣场镇:虾田405亩,农田208亩,草梅20亩,预估损失为40万元。立新街道一面积120平米甲鱼池受损,预估损失1万元。关沮村、杨泗村、白水村、合心村大部分道路积水,关沮四组村民陆向文家中积水;西湖路积水严重,鑫辉钢带、澳星、天顺印刷等企业厂房积水。

  暴雨发生后,市水利和湖泊局、四湖东荆河防办迅速响应,利用外江水位较低的有利时机,田关、新滩口排水闸全力抢排,流量490m³/s;及时开启高潭口、南套沟、新沟、杨林山、螺山泵站29台机组排涝,开机功率3.87万千瓦,排水流量487m³/s,通过以上措施全力抢排田间涝水,减少农田受淹面积。

  据初步估算,长湖片产水1.13亿m³,长湖水位将超汛限,田北片产水0.79亿m³,随着田北片涝水集中入河,田关河水位将快速上涨,田关闸外排流量小于75m³/s时将按调度规程开启田关泵站;中区产水4.81亿m³,洪湖水位将接近设防水位;下区产水1.05亿m³,下内荆河水位接近设防水位。(记者王子瑶通讯员郭显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