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应急管理联合气象预报 筑牢荆州应急"第一道防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邓云华)5月27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共同签订联动工作机制框架协议,双方将从数据共享、信息服务、应急响应、基层共建、科普宣传以及荆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提升我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逐步实现气象卫星图像数据、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森林草场火灾、地震、雨雪冰冻灾害等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和灾害风险信息等的充分共享共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为基础,共同探索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和渠道,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准确、及时;面向全市、重点地区、重大活动、重特大灾害事故风险监测预警需求,建立风险监测预警联动会商工作机制和视频会商平台,对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同时,双方将推动全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与气象部门加强合作,联合开展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和气象信息员的多员合一,建立灾害监测设施、预警传播渠道、服务站的共建共享共用机制;加强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共享双方科普平台资源,科普场馆和网站互设科普宣教内容,促进双方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加快推进荆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工作,建立健全运行保障机制,将荆州市气象局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的荆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纳入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平台等。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管理工作和天气情况、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息息相关,气象工作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是有效预防自然灾害、高效开展应急管理决策处置的重要因素。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对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有效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