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油锅起火怎么办?消防支招:千万别用水来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孙颖)下厨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几乎是我们家家户户每天必做的事情。那您知道在炒菜的时候,万一油锅起火,该用什么方式扑灭呢?最近,网上流传的一段餐馆后厨油锅起火的视频,就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视频中,餐馆后厨的油锅先冒起了烟,后蹿出明火。看到油锅起火后,厨师们拿着白色布状物盖住了油锅,没想到却引得火势更大,一名厨师舀水试图熄火,却无济于事。眼看着火势越来越旺,最终酒店工作人员拿来灭火器扑灭了明火。

  网友视觉设计传播者说,好怕怕。网友乃征说,看得好揪心,但愿没人受伤。网友CS尧说,不懂得用锅盖?那么,油锅起火的原因是什么呢?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消防员杨秋为我们作了分析。

  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消防员杨秋说,油锅起火的原因有两种:第一种就是油的时间烧得时间过长引起的,第二种是厨房的排污管道没有及时进行清理,遇到一点火星就可能引起火灾。

  俗话说,“水火不相容”。油锅一旦起火,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用水灭火,消防员杨秋说,这是万万不可取的。杨秋说,在视频中,我们看到了错误的示范动作,工作人员用水去泼,这是错误的,在油锅起火的过程中,是严禁用水去灭火的。火会越浇越大,因为水不能隔绝氧气,水浇到油锅上面后,会随着油流动,到处蔓延,会增加火势蔓延的范围。

  那么油锅起火,正确的灭火方法是什么呢?消防员杨秋为我们演示了两种实用又有效的灭火方法。

  第一种:遇到油锅起火的话,有条件就应该迅速找到湿抹布,把湿抹布把阀门关闭,再找锅盖,盖到锅盖上,火马上就会窒息。第二种:如果有正在待炒的蔬菜,也可以倒在锅里,可以起到一个减少火势的作用。

  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平时需及时清理厨房油污,保持环境洁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厨房是一个有明火的地方,平时不使用灶具的时候要及时把开关关闭,另外,要及时清洗油烟管道,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