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约定未兑现 购房市民维权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28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买房是很多市民日常中生活中最大的一笔开支,最怕上当受骗。如果您购买了商品房,签了协议,交了定金和房款,最后拿不到房子,也拿不到退款,那该怎么办呢?

  e线民生近期接到市民侯先生等人反映,说他们在2016年10月在尚上名筑购买了一些商铺,签了协议,交了十几二十万不等的首付款,但是到现在他们感到上当受骗了。

  购买商铺市民侯贤松:“就是这个合同完全是见鬼的,是欺骗人的。当时宣传的时候房子还在下脚。但是售楼部里有一个草图,还有沙盘,标识楼盘方位。你买的几号楼,到时候就跟你给几号。但是到现在来看一切都变了。”

  记者看到侯先生与荆州市华林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签订的商铺认购协议,这份协议并非正规的购房合同,协议约定,侯先生以每平米1.4万元的价格,在尚上名筑5号楼购买了一间21.11平米的商铺。为此,侯先生预交了155540元的购房款。除此之外,侯先生还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个为期5年的商铺托管运营协议,将商铺托管给该公司,每年收租。

  购买商铺市民侯贤松:“还有这个租金,每年要跟我们返几千块钱,第一年是返9千,第二年返1万多,这个租金要返给我们,也没跟我们兑现。还有这个商铺,现在形状也变了,完全没有按照当时约定的来建。”

  当初约定的两个合同,到最后都没有得到兑现。

  和侯先生等人有同样经历的,还有购买尚上名筑住宅的一些市民。市民张先生等人在2017年6月每人花了5万元认购金,认购了尚上名筑的商品房,但是他们认购的这些房子,现在已经被开发商卖给了其他人。

  认购房产市民张上华:“因为我们是没有网签的,没有网签就不算数。”

  记者:“当时你们知道这种认购是不合法的,不受法律保护的,你们知不知道这一点?”

  认购房产市民张上华:“后来我们知道了,就一直在找他们。知道已经晚了,我们的钱已经交给他们了。同意说是退钱,但是到现在都不退。我们一共还有7户人。”

  记者:“都是交的5万元钱?”

  认购房产市民张上华:“是的,都是交的5万元钱。”

  直到现在,张先生等人既拿不到房子,也没有拿到退款。

  大家告诉记者,他们多次找过开发商进行理论,但是至今也没个结果。

  认购房产市民:“最关键的一条是,在开盘的时候,法人龚某就问我们,你们是要房就选房,你们不要房我就赔你10万,说的是10个工作日,但是签了到现在已经半年时间了。”

  认购房产市民:“他的房子卖掉了,当时他们把2、3、4号楼卖掉了。我们选的是2号楼,现在他说要么你要房子,房子就只有1号楼和5号楼,但是这两栋楼没有预售许可证,我们怎么去买呢?原来的那个价格他们也不承认了。原来是6090元/平米。现在均价是6900元/平米。”

  通过仔细对比了大家手里的材料,记者发现购买尚上名筑商铺的市民,是与荆州市华林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签订的协议,而购买住宅的市民是将认购金交给了藻林房地产开发公司。尚上名筑小区的开发商是藻林房地产开发公司,华林公司既然没有资格与购房者签销售合同,出现现在这样的问题,他们将如何处理呢?

  荆州市华林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法人代表陈双喜:“他们跟我们签的有东西,钱是收了他们的钱,因为现在(商铺)还没卖,但是他们说不要了。我们公司内部在扯皮。的确是有这么回事。但是不要了的话,我想就以我的工程款给他们垫付出来。我的会计现在在银行打流水,把账交给公司以后,先以我的工程款拨给他们。”

  记者:“你能不能给他们一个时间限定呢,什么时候?”

  荆州市华林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法人代表陈双喜:“大概在10天左右。10个工作日左右。”

  华林公司法人陈双喜承诺10个工作日内会给大家退款,那当初找开发商藻林房地产公司认购尚上名筑住宅的市民们又该怎么办呢?记者联系上了该公司一位姓田的副总。

  尚上名筑开发商工作人员:“这个事情具体的我们已经跟客户进行反馈了,已经给他们签了补偿协议了。我们也正在抓紧开会落实这个事情,我这时候正在投资方这边,正在开会落实这个事情。”

  记者:“他们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够给他们解决,有没有一个时间限制?”

  尚上名筑开发商工作人员:“这个我已经跟他们说过了,就在这个月底之前。”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是举债购买商品房,现在摊上了这样的事,怎能不烦心呢。对于商品房,这样特殊的商品,大家在购买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以免上当受骗呢?

  购买商品房如何避免被骗

  在荆州市房产监察大队,记者了解到尚上名筑小区的预售许可证是2018年10月才核发,之前所有的销售行为都属于违法销售,他们已经对开发商进行过处罚。而且目前尚上名筑小区也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允许销售。

  荆州市房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祝建新:“像尚上名筑的预售许可证就说的很清楚,它2、3、4栋就能卖,其他的卖就是违法违规的。”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购房时要仔细检查销售方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

  荆州市房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祝建新:“合同首先要找开发公司签订,而且在买房时,我们要提醒广大顾客,要注意现场的公示情况。我们房产监察大队在房地产销售场所张贴有风险警示牌。再一个就看它是否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且它预售许可证的范围,究竟是哪几栋房子能卖,哪几栋房子不能卖的。”

  还有就是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网签合同,购房行为才合法有效。

  荆州市房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祝建新:“合同在签订的时候,要求开发商一定要网签。在签订合同的时候,现在一般的开发公司,就可以在电脑上进行网签操作,在网上打印的合同。只有网签了,基本上这个手续就算是完备了。我们房产局(住建局)联合工商局(市场监管局)统一设计的网签合同为准,其他的比如说协议,那都是不作数的。”

  荆州市房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祝建新:“网签的合同,查询是在住建局的市场科。”

  我们记者采访是在5月14日,截止到发稿,离当初两家公司承诺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我们了解到,两家公司对于退款赔偿一事还是没有动静。事关商业信誉,希望华林公司和藻林公司能够兑现承诺,早日给当初购房的市民一个交待。我们也要再次提醒大家,在楼盘没有预售许可证之前,所有的认筹、定购等都不可信,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