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风劲帆满逐梦行——纪南文旅区项目建设掠影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28

  大美纪南,逐梦五载

  围棋小镇项目签约。

  纪南文旅区凤凰城还迁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节庆广场。

  园博园主场馆鸟瞰。

  五年前,市区正北方,目光所及,大片田野村庄。

  2014年6月,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这片闭塞的村庄拉开了大建设的序幕,重现楚都繁华的“纪南梦”扬帆起航,由此夜以继日,加速走上蝶变之路。

  楚国故都,纪山之南,是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

  从一片泥泞中拔地而起,以延续千年文脉的勇气与决心,五年来风雨兼程,造就一片风光旖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南文旅区按照“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文化为魂、以生态为本、以旅游为业、以市场为先、以产业为要”的工作思路,把资源变资产,把规划蓝图变成发展现实,数十个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总投资超700亿元,纪南文旅区成为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以绿色生态为引领,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引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纪南文旅区朝着“四区两城”阔步迈进,足音铿锵,行稳致远。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效果图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效果图。

  基础设施先行夯实发展之基

  初夏时节,驱车新区,处处能感受到急切奋进的足音。

  纪南文旅区一片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来回穿梭的施工车辆,繁忙奋战的建设工人,一个个项目工地,勾勒出纪南文旅区自我加压、跨越赶超的动人场景。

  交通路网是一座城市的命脉,也是新区发展的引擎。纪南文旅区按照“五年基本建成”目标,加快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武王大道、文王大道、高阳大道、雨台大道等项目建设进入尾声,新区“两纵两横,一圈一带”主路网基本成型。

  “今后这里将直通文旅区。”中心城区武德路最北端的项目工地上,文王大道施工人员指着前方说,文王大道是纪南文旅区一条双向六车道的“纵贯线”,起于景明观路,止于沪蓉高铁,全线通车后将成为中心城区连接纪南文旅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城市北向的主要出口道路。

  武王大道是纪南文旅区另一条纵向主干道,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工程。从荆州火车站出发,一路向西,很快便能看到一条南起沪蓉高铁、北至318国道改建工程的城市一级道路,大道已经刷黑。全线种植8排胸径25至28厘米全冠实生栾树,两侧基础绿带各20米,形成夏有浓荫、秋有红叶的风景林道。

  沿着武王大道继续向北,一条两侧植满香樟的道路与之垂直相交,这就是高阳大道。目前,部分路段已通车,成为华强方特园一期、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两个景区的必经之路,今后将作为连接游客与新区的纽带,连接荆州与外界的桥梁。

  区内的一个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犹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一圈一带”路网,就是串起珍珠的“丝线”。

  总投资3.8亿元的环湖旅游公路,是纪南文旅区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的子项目,该公路将绕长湖一周,主干道长43.6公里,支线长3.3公里,路面宽7米。建成后将串起自然水塘、绿岛水溪以及田园花海,形成文旅区的“一圈”,提供环湖马拉松、遗址解说、生态教育等多种服务,具备交通、旅游、防洪、生态等多种功能。一幅“绿道成网、景观相连、景随步移、人景交融”的画面徐徐展开……

  “一带”则是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该项工程是我省“十二五”交通重点工程之一,是承东启西、沟通襄荆、连接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枢纽工程。工程完工后,318国道就像是围绕海子湖和庙湖水域画了一个巨大的半圆,将原来呈直线的道路弯成一个弓形,成为荆州城区大外环,也将是荆州风景最美的一条道路。

  按照今年工作目标,文旅区将全面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4条主干及市政道路建设,“两纵两横、一圈一带”主干路网及支路网全面形成,实现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初步形成快捷便利的交通体系。路网交通完善后,将拓宽新区发展空间,助力纪南文旅区迈入发展快车道。

  产业项目齐头并进文旅新区强势崛起

  从荆州火车站出发,驱车往北几分钟就来到纪南文旅区,方圆近200平方公里的文旅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蔚为壮观。

  武王大道东北方向,“荆州方特东方神画”的大型广告字样已高高挂起。走进项目内,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塔吊巨臂挥舞……作为湖北省招商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现场展现出的活力让人倍感振奋。

  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是荆州华强方特的一期工程。目前,园区面貌已基本成型,“九州神韵”“熊出没”“神州塔”等11个主题场馆主体施工及装饰工程已完成,园区内、外环路已全面贯通……今年暑期开园迎宾后,这里将成为传播楚文化、华夏文化的重要平台,荆州未来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引爆点。

  由武王大道向北,跨过引江济汉河,过庙湖,就是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的主会场建设现场。为全力迎接9月开园,项目建设攻坚战已全面打响,这里机械昼夜轰鸣,工人挥汗如雨。主场馆“楚凤”跃然眼前,43个展园正按“辉煌荆楚,生态园博”主题同步建设。400多个日夜努力,造就方圆1550亩的风光旖旎。

  与此同时,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楚都野生动物园、楚辞植物园、通用机场等文旅龙头项目也在全面推进。

  如今,纪南文旅区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2018年,荆州市文化旅游开工建设项目达57个,完成投资额达71.75亿元,居全省首位,这其中的“纪南贡献”功不可没。去年,纪南文旅区新开工4个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占全市份额26%。

  一组组鲜活生动的数字,一个个群众相继点赞的项目,一幕幕推动发展的拼搏镜头,是纪南文旅区勇当城市建设主战场、争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力军的生动实践。

  筑巢引凤栖700亿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

  站在这片建设热土上,轰鸣的机器声没能阻隔思绪的穿越——

  “忆昔楚王宫,玉楼妆粉红。纤腰弄明月,长袖舞春风。”两千多年前,这里是气势恢宏的楚国都城——纪南城。20位楚王定都荆州长达411年,成就了楚国跻身“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历史功业,孕育出堪与古希腊文明相媲美的楚文化。

  这里留下了大量文化遗存:从楚纪南故城到郢城遗址,从雨台山古墓群、孙家山古墓遗址区,再到鸡公山遗址……一个个灿烂的文明遗址,彰显其神秘而迷人的风采,成为古代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

  如今,这片沉睡千年的平原湖海正被渐渐唤醒。

  纪南文旅区紧紧围绕楚文化作文章,变资源为资产,将项目建设与之紧密结合,以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楚文化为载体,加快新区开发建设,把招商重点放在引进文化旅游项目和为文化旅游项目配套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上。

  富集的文化资源,吸引了众多大型文旅项目先后落户纪南文旅区,一批行业翘楚、实力先锋企业瞄准纪南文旅区——

  西安曲江投资150亿元建设荆楚文化大观园,打造楚文化精髓集中展示区,投资20亿元建设楚文化展示中心,再现楚国鼎盛时期的繁华与辉煌;

  中信置业投资50亿元建设围棋小镇,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宏泰集团投资75亿元建设荆楚岁时湾小镇,打造中国唯一节气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品牌。除此之外,楚都野生动物园、楚商大会永久性论坛、九重九智谷产业园、可持续发展论坛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截至目前,区内聚集的大型文旅项目达到13个,29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建设,总投资高达700亿元。

  大项目筑牢新区发展大底盘,纪南文旅区站在国家战略的发展高度,以世界级建设标准,引领城市“一路向北”,正形成完善的楚文化特色文旅产业体系,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旅游航母”,正助推荆州向旅游目的地迈进,或将更深层次改变和影响湖北旅游版图格局,让更多游客“游至”湖北腹地,推动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发展,谱写一曲经济与文化互动发展、共同繁荣的华丽乐章。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大事记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伴你飞翔主题场馆。

  荆楚文化大观园鸟瞰效果图。

  318国道改扩建工程荆州段跨长湖特大桥完工。

  ●2014年6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纪南文旅区建设专题会,提出了“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要求,并明确将文旅区纳入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和省级重大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2016年8月19日,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开工。

  ●2017年2月17日,纪南文旅区楚都大道、凤凰大道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工。

  ●2017年3月21日,“中德低碳生态合作项目”试点示范城市落户纪南文旅区。

  ●2017年6月20日,荆州市政府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加快推进荆州纪南文旅区建设。

  ●2017年8月15日,华强集团与荆州市政府签署了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合作建设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的框架协议,总投资约230亿元,携手打造集主题公园群、特色小镇、智慧社区和度假酒店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度假区。

  ●2017年8月18日,荆州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一期——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开工。

  ●2017年12月28日,荆楚文化大观园项目正式开工。

  ●2018年1月22日,投资10亿元的楚都野生动物园项目签约。

  ●2018年2月4日,投资30亿元的荆州华强方特二期——复兴之路文化科技园项目签约。

  ●2018年2月6日,国家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公布,纪南文旅区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PPP项目作为我市唯一项目入选。

  ●2018年2月23日,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主会场地荆州园博园开工。

  ●2018年4月2日,“中法生态示范城市”落户纪南文旅区。

  ●2018年7月10日,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华商企业家代表来纪南文旅区考察。

  ●2018年7月22日,投资50亿元围棋小镇项目签约。

  ●2018年10月11日,投资5亿元九重九智谷产业园签约。

  ●2018年11月14日,长江大学与纪南文旅区管委会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4月10日,投资75亿元荆楚岁时湾项目签约。

  ●2019年4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赴纪南文旅区调研,要求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坚决答好长江大保护的湖北答卷。

  ●2019年5月,纪南文旅区入选“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典范案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