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荫环绕、河湖连接……荆州公园城市画卷正在展开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5-29

  波光树影、鸟飞蛙鸣、鱼欢水柔……随着中心城区湿地公园保护提档升级,荆州古城内外水系清淤连通;长江之滨码头整治、沿线复绿、公园建设、景观升级,吸引小孩们在古城脚下画画写生,老人们在护城河畔垂钓……游人们或乘船观鸟、或漫步追蝶,一步一景一幅画,荆州越来越宜居。

  环古城湿地、水系建设启动

  历史古都将呈现诗画美景

  “一河一风景,一水一文章”。荆州古城内外水系连通是市民多年来的美丽愿景。2018年,护城河及古城内外湖泊水体清淤工程启动,让城市蓝图和梦想触手可及。

  站在荆州古城西湖,这里已打上施工围档,工程车、渣土车、挖机正在湖内忙碌,黑色的淤泥爆晒在阳光下,货车正准备清运成结块的淤泥。这里将修建湖水岛、补种水生植物,栽植各式花树,让荒废多年的湖泊重焕生机。

  紧邻古城北内环的九老仙都景区,这里的水体护坡工程己启动,计划月底完工。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水渠抽水,安装护坡模子。部分水系底部已铺上水泥,届时这片水体与城内水系连通。

  站在古城远安门上,记者远眺小北门内的小游园、生态停车场,这里曾是一片破败的危房,如今拆旧建新变成漂亮的花园。

  小北门西边紧邻屈原路的空地已建成生态林荫式公共停车场,给市民提供了103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位于小北门东侧的小花园已基本成形,此处经营早餐的包面店等已搬迁到附近安家,装修一新再次迎来宾客满朋。

  古城北内环东水塘一侧,工人们正在埋地下管网,引起过往居民围观和连串的叫好声。该项目监理朱经理介绍,荆州通过世行贷款启动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包括护城河暨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工程、污水管网工程、护城河和湖泊湿地工程。这一工程已遍地开花,水系连通计划9月完成,湿地驳岸计划年底完工。届时水系全部截污,水系连通,水质提高,环境提档升级。

  原来怕开窗闻臭水沟,现在开窗就是美景。明月小区居民王浙江高兴地表示,原来古城内的池塘因是死水,自然臭,周边居民还乱扔垃圾,环境很差。现在,工人们对水塘清淤、修护坡、建污水管道,这是政府为居民办实事、干好事。

  画卷徐徐展开

  河湖连通,城里城外展示楚都清波

  随着荆州首个智能停车公园—九龙渊停车场公园项目开建,这是针对古城东门5A级旅游景区停车难问题亮出实招,也是让市民得到实惠。

  九龙渊停车公园地面为公共绿地,地下为自走式停车场,规划建设停车泊位约380个。今日,记者来到九龙渊停车公园湖畔,这里开始种植绿化树,种类多达8种,已完成部分池杉的种植。目前,该项目地下车库及园林绿化部分施工正在加速推进,截至5月12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一幅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6月底,九龙渊公共停车场项目有望完成地面公园工程,部分公园区域将对外开放;7月底,地下公共停车场计划建成并对外开放运营;8月起,游人将迎着夏日阳光,置身于画卷般的九龙渊公园,沿着荷塘基地、栈道看台、连续慢道,看水上森林,听蛙声、赏荷花、看龙舟……

  来自古城内的健身爱好者张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有广场、有龙舟赛、有景区,就是缺少大型停车场,一些旅游车只得停在内环道上导致交通拥堵。现在,这里修了这么大的停车场,一举多得的解决了市民、游人停车难,新增了一片大公园,还给城市增加一处风景,政府这事办得漂亮!

  4月起,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届时,荆州城区将由大大小小的湿地、公园围绕,同时,环古城湿地公园将实现水系连接。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郭青云介绍,湿地公园以荆州古城护城河、太湖港总渠及港南渠、荆襄河水体为主体,四至范围为东至二广(荆襄)高速,西至引江济汉渠,南至学苑路(九龙渊),北至沪渝(汉宜)高速,规划总面积469.41公顷。

  护城河引长江水,太湖港引长江、太湖、沮漳河等水源,荆襄河、护城河、文湖、西干渠、总干渠、洪湖,以及太湖港到长湖,这些河湖均相连,已引长江改善水质,还可调控城市洪涝。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荆州中心城区部分水系正在实施清於、连通,比如太师渊、西干渠、荆沙河、护城河,以及古城内外的水系。

  随着城区水系的逐步连通,网友胡先生感叹:城里城外,楚都清波,这河水也活了!

  整治码头、清退岸线、复绿播绿

  找回市民记忆,江边风景“焕青春”

  以前,荆州长江岸线因无序开发,沿江砂石码头、非法码头很多,脏乱差问题导致环境恶劣。

  近年来,长江岸线作为重点进行集中整治,荆州纳入整治范围的364处码头已关停并拆除340处、清退岸线55公里、高标准复绿248处,取缔码头数量和清退岸线长度在全省居首位。

  随着临江仙公园的建成,这里已成为居民就近旅游的新景点之一。今年3月,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负责人洪经理介绍,这一项目分两期建成,一期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铺设管网,供水道路天然气等配套建设,推进绿化、铺砖等景观设施,进一步将现有的历史建筑配套完善。

  住在江汉路上居民陈估文先生,经常到江边散步,他表示,以前,这里雨污混流,污水直排长江。现在通过地下建管网,将实现雨污分流,保护长江。荆州已建成美丽的临江仙公园,相信这里也会保护的更好!让沙市人找回记忆,让曾经破败的江边风景“焕青春”。(记者王子瑶通讯员王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