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每年5000万吨煤将从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转运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5-29

  “缺煤、少油、乏气”。多年来,每到用电高峰期,到处找煤抢运成为湖北的“燃眉之急”。

  中部崛起战鼓咚咚,国家发改委7年前批准的蒙华铁路项目,北起内蒙西部的浩勒报吉,途经陕西、湖北、湖南,终点到达江西吉安,全长1837公里,规划煤炭输送能力为每年2亿吨。去年3月,蒙华铁路开始全线铺轨,今年内将建成通车。

  而这条北煤南运大通道的重要中转站——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这项省重点工程建设进展如何?初夏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前往江陵县马家寨乡的该基地施工现场,只见中交一航局、中铁武汉勘察设计研究院、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等央企项目部毗邻而居,沿途各种载货车、工程车往来穿梭。“整个基地总投资82亿元,规划占地4511亩,煤炭中转能力每年5000万吨。一期工程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煤炭物流配送中心、应急储备基地、加工选配增值中心、华中煤炭交易中心及6个3000吨级的散货进出口泊位等,明年9月30日完工后可实现煤炭物流量4000万吨/年,码头吞吐量2100万吨/年。”中交一航局项目经理刘春洋告诉记者。“嗵嗵嗵”,进入煤炭堆场区施工地界,一大片开阔地上,多台履带式强夯机挥舞长臂,从十几米高处收放自如,不时发出巨响。趟着泥巴路,走到场地中间,记者发现许多地块上覆了一层膜,每隔两三米宽,一排排PVC管平行布设,间隔有垂直连通管。“这是土壤软基处理的创新方法”,武汉南方旭域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曹成说,覆膜是为了真空预压,膜下直径50毫米的PVC水平管分别与插入地下6米深的真空管及8米深的真空大套管相接,连成密封的管网,再通过真空泵、加压设备形成压差,把土壤深处孔隙或淤泥中的水排出来,再经强夯机一遍遍夯实,把地层中的水分进一步挤出来,增强土壤密实度,提高地基承载力。

  刘春洋介绍,该基地煤炭堆场占地1300余亩,投资13.45亿元,基础工程明年完工后,还要建防尘网、加密防护网和6个污水处理池,防止煤灰飘散污染周边环境。

  煤炭如何到达堆场?经蒙华铁路运来的煤炭,先通过铁路专用线送到翻车机房,在那儿无需人工卸煤,而是将火车车厢翻转后,煤炭经过一个斜坡落入长100多米、宽近54米、最深27.5米的基坑,再通过皮带机送往不到2公里外的堆场或码头。

  在翻车机房工地,焊花飞溅,泵车、70吨履带吊、全回转全套管钻机、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20多台设备扎堆基坑外。“光这些设备就价值过亿元”,中交一航局项目部总工张力华告诉记者,整个翻车机房施工要打抗拔桩267根、咬合桩431根,这些桩直径1.5米,均用钢筋混凝土灌注。

  来到江边码头区,1.7公里长的港口岸线内,浪平岸阔,5、6号泊位已基本竣工,五六米高的码头引桥立架齐刷刷竖起。“基地正处于蒙华铁路与长江湖北段十字交汇处,建成后将能发挥铁水联运、水陆联运等综合交运优势,辐射中部多个省份,基本代替北方港‘海进江’煤炭运输,大大缓解华中能源困局。”中交二航院设计项目经理罗文华介绍。

  步入长坑村外围,远远看到两个喇叭形冷却塔正冒着白烟。据介绍,这是已投产的华电江陵电厂,主要看中这里的煤炭储运优势,就地发电节省物流成本。该电厂系省煤电港一体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两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先后投产,年发电量可达60亿度。据悉,江陵县还将借煤炭储配基地建设东风,引进煤化工、建材等下游相关产业链,打造总投资过500亿、年产值过千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李剑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