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狠抓150个重大文旅项目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5-29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2018年,我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27亿人次,增长13.76%,实现旅游总收入6344亿元。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我省十几家重点景区游客达到最大承载量,纷纷发布红色预警。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亟待增加优质供给来满足。

  5月28日,记者从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超过1300亿元,增速达13.8%。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完成“新谋划储备重大文旅项目50个、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50个、建成运营重大项目50个”的目标任务,同时推动各市州联动发力,以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助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去年以来,我省充分利用厚重文化资源,挖掘地域文化,打造了一批具有丰厚荆楚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襄阳唐城、荆州方特文化科技园按照融合理念谋划建设,恩施女儿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去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综合消费达10亿元。“黄石号”旅游火车项目,是促进工业转型的典型案例,也是“以旧换新”的特色旅游项目。该项目利用建成于1892年的汉冶萍铁路,以火车为载体,用沉浸式演出的形式,让游客穿越时空,考察近代工业遗址,重温黄石的辉煌工业史。目前一期已经开通黄石老火车站至铁山矿山公园站,全长19.15公里,游客反响好。

  钟祥莫愁村主推寻觅乡愁、回归本真的文化体验,开园第2年游客就达600万人次,通过搭建乡村资源平台引导帮助500多名农民回乡创业,同时提供各类服务工作岗位近1000个,拉动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武旅投开发的“知音号”项目,取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武汉,以知音文化为灵魂,以大汉口长江文化为背景,以具有上世纪风格的蒸汽轮船为载体的漂移剧场,打造全国独有的文化和服务双IP模式,成为武汉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目前,场场爆满,每晚开行两趟,品牌效益显现。

  重大项目联动发力

  “忆昔楚王宫,玉楼妆粉红。纤腰弄明月,长袖舞春风。”2000多年前,这里是气势恢宏的楚国都城——纪南城。如今,荆州纪南文旅区紧紧围绕楚文化作文章,将项目建设与楚文化紧密结合,吸引众多大型文旅项目先后落户。西安曲江投资150亿元建设荆楚文化大观园,投资20亿元建设楚文化展示中心;中信置业投资50亿元建设围棋小镇;宏泰集团投资75亿元建设荆楚岁时湾小镇。除此之外,楚都野生动物园、楚商大会永久性论坛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区内聚集的大型文旅项目达到13个,29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建设,总投资达700亿元。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谋划建设的文旅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39个,10亿元以上项目78个,带动了地域特色文化、土特产品、乡村民俗、地方美食、文物古迹、传统工艺、精准扶贫等相关产业加速发展。以保利凤凰旅游度假区、湖北恒大童世界等为代表的主题游乐园项目,以楚地九歌文化旅游康养综合体、天紫湖·中华敬老院等为代表的康养旅游项目,以巴桃园自驾营地、洈水汽车露营地为代表的小众特色旅游项目等,丰富了我省旅游产品体系。

  目前,各地各相关部门正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顶梁柱”,总投资高达700亿元的纪南文旅区、投资120亿元的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投资100亿元的隆中风景区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省文旅厅提出,2019年力争全省新签约、新开工和竣工项目均比2018年明显增长,全年完成项目投资达1500亿元以上。(记者别鸣通讯员邢君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