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司法局召开公证参与执行司法辅助工作联席会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19-05-17

  荆州新闻网消息:5月15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召开公证参与执行司法辅助工作联席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荆州公证处协助执行工作服务站揭牌。

  荆州市荆州公证处协助执行工作服务站的揭牌,标志着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在我市正式启动。即日起,公证机构受法院委托,在执行送达、执行保全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协助法院完成司法辅助工作。

  以往,法官在办理案件中,会经历多次送达、取证等环节,牵涉法官大量精力。为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的职能作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拟共同搭建一个司法辅助事务公证服务平台,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和荆州市荆州公证处率先开展试点。公证处选派工作人员入驻协助执行工作服务站,协助开展执行阶段的司法辅助业务。

  据了解,协助执行工作服务站的工作开展范围有执行送达、财产调查、执行保全、司法拍卖和与案件有关的公证法律服务等。工作站接受法院委托,开展工作的具体内容有:协助法院进行执行阶段所涉及的各类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每份文书送达完成后,形成书面送达报告并移交法院;帮助进行财产线索调查核实工作;协助办理房产、车辆、股权、有价证券等财产的查封、解封、冻结等工作,和提供财产清点、记录造册等公证服务;协助法院参与保管、封存、草拟拍卖公告、出具成交确认书;针对案件执行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公证需求,为当事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具体办理送达、取证、保全、拍卖等工作,协作法官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缓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司法成本。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何良才、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汉平以及市公安局交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银监局、湖北银行、荆州农商行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联席会上,还集体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宣读了《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荆州市司法局战略合作协议》和《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荆州市荆州公证处执行协作试点方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