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推进“老有所养”打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

来源: 公安县人民政府网 2019-05-29

  公安县针对老龄化速度加快、高龄化日趋明显、失能化老人增多、空巢化现象普遍等现象,创新举措应对老龄问题,不断优化养老方式和服务模式,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科学规划养老。摸清全县老龄人口形势,有的放矢地发展养老服务业。县人大、县政府组建专题调研组通过普查、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出台《关于“十三五”期间加快发展全县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编制《公安县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公安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结合全县行政区划,老龄人口服务需求等因素,邀请专业机构,规划设计养老服务结构,制定《公安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0)》。

  转变方式养老。一是公建民营改革。划拨土地30亩,投入项目资金3200万元,建成拥有336张养老床位的社会福利中心,推进全省第一批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试点,建成县内首家民营资本参与的机构养老服务中心。二是政府购买服务。将“为城区符合条件的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纳入“民生十件实事”内容之一,为高龄、困难、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三是社区养老。依托斗湖堤镇荆江社区、杨公堤社区、王家园社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四是互助养老。选择一批村级集体经济条件好、交通较为便利、“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高的村,建成农村幸福院13处,农村老人儿童“快乐之家”12处,农村互助照料中心129处。

  创新模式养老。一是“互联网+”模式。由县众信养老服务中心与广州福来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养老模式,为符合条件的1914名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洁、助浴等上门服务。二是“医养融合”模式。县众信养老服务中心引进广东华南康复医疗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成孱陵康复医院。由众信养老服务中心引进民营资本2000万元,与梅州华南康复医疗集团合作改进康养楼。众信养老服务中心老人足不出院可全天候享受现代医疗技术,成为全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现场学习观摩点。三是“志愿服务”模式。整合资源组建养老服务团队,引入荆州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荆州市见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荆州市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荆州市贝恩心理社会服务中心、公安县“辣妈酷爸”爱心联盟、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等参与其中,提高养老服务设施运行服务能力。四是“机居结合”模式。众信养老服务中心与80多家加盟商签定服务协议组建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为老人免费配置“一键通”电子呼叫设备,根据老人需要开展精神慰藉、小型家电维修等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