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党建强企业强 公安县这家企业实现年产值销售额30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29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高峰通讯员管宏伟)湖北长江医药集团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党建引领,突出产业扶贫,从而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创造了跨越式发展的奇迹。短短16年,从当初一家不足40平方米、5名员工的小药店,发展到如今拥有313家连锁药店、3个产业园、8家分公司、1500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大集团,年产值销售额30多亿元,市值40亿元,跻身为全国同行业排头兵。多年来,集团党委被荆州市委和公安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被评为“荆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去年被授予“湖北五四青年奖章,”今年又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其党建工作经验曾3次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刊发推广,成为全国党建引领“小个专”的一面旗帜。

  一把“金钥匙”,打开一扇财富门。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党委带领员工在艰难中创业,在竞争中成长,在奋斗中崛起,在创新中跨越,正是凭靠创新驱动这把“金钥匙”,开启了财富之门。2003年,26岁的罗明毅然辞去湖北凯乐集团上市公司的高管职位,仅靠7000元启动资金艰难起步,自主创业,在公安县城租了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门店,开了一家名为“御园欣”的小药店,夫妻二人加上员工一共5人。由于资金严重短缺,当时连进货的钱都不够。无奈之下,罗明只好在柜架上摆上空药盒撑起门面。当有顾客需要货时,他立刻骑上摩托车到县药材公司照单订购,及时送到顾客手中,只赚10来元的差价。

  2003年,非典袭来,抗病毒药物越来越紧俏,罗明把握机遇,瞄准市场,“找米下锅”,坐着公交车跑遍整个荆州,收购了近3000多袋板蓝根以及各种抗病毒药物,按低于市场价一半对外销售。正是凭借良好的口碑,罗明与不少上游制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拿到不少新型药品的代理,从而挣得了第一桶金,其资金积累很快达到近100万元,企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从2007年开始,罗明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着手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创新。在公安县城区开了第一家“长江大药房”,首推药品超市化经营方式。24小时售药送药极大方便了群众,呈现出生意火爆场面。

  2011年,罗明迈开连锁经营的步伐,成立了湖北长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连锁门店迅速增加到300多家,网点覆盖武汉、荆州、宜昌、荆门等地。秉承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整合优势资源,收购并购了一些具有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医药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个建成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炮制研发、智能物流、经营销售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模式的完整产业链。

  仅数年时间,企业年产值销售额达到30多亿元,税收过亿元。相继获得全国健康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中国医药零售连锁企业20强、湖北省文明诚信私营企业、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等多项荣誉。

  今年,该集团主导的医药胶囊智能工厂又在石首金平工业园区动建,占地400亩,总投资15亿元,预计明年底投产,年产能将达到1500亿粒,其中优质明胶胶囊占50%,肠溶胶囊与新型植物胶囊占50%。明年销售额会有一个小幅提升,达到4000万至5000万元左右。

  一个“火车头”,带出一支生力军。2015年,长江医药集团成立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现有81名党员,其中管理层党员42人,一线普通党员39人。近几年来,集团党委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企业管理,围绕“建设一流阵地,带好一流队伍,创出一流业绩”的主体目标,在夯实党建根基上下功夫,在创新党建融合上做文章,在践行党建引领上花力气,从而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凸显了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和党员的“领头雁”作用。

  集团投资120万元新建了党建办公室、党员会议室、党员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高标准、高规格打造了企业红色阵地,呈现出“六抓”“六有”态势:抓“双培”(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抓宣传,抓活动,抓规范,抓示范,抓担当;活动有主题,资料有专柜,学习有资料,谈心有场所,活动有记录,学习有标杆。经过多年运行,党建阵地已成为党员员工们的心灵家园。

  集团党委采用“党建+”模式,即“党建+活动阵地”“党建+文化建设”“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群团建设”“党建+精准扶贫”,将党建触角具体而微地延伸到集团各个角落。

  集团党委还设置“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干部责任区”,通过工作牌、公示栏,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在群众的监督中,亮在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中。

  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两学一做” 、重温入党誓词、填写入党心愿卡、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使得党员把“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在“火车头”的带动下,集团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好员工,广大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一座“连心桥”,搭起一条脱贫路。长江医药集团怀着一颗公益心,一片扶贫情,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以绣花功夫,扛起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户搭起一座“连心桥”,探出一条扶贫路。

  在扶贫攻坚路上,长江医药集团不做“花架子”,只下真功夫,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实施“五大”帮扶工程,即企业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心连心”工程,扶志扶智就业工程,产业发展带动工程,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工程,企业带大户、大户带贫困户工程。并建立了一套完整而严格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从而激发攻坚活力,提升扶贫效力。

  公安县毛家港镇莆田咀村,是长江医药集团开展产业扶贫的试点村之一。长江医药在该村尝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扶贫运作模式,流转贫困户土地300余亩,指导贫困户种植射干、牛膝、半夏等中药材,每人年平均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已有10多户贫困户摆脱贫困。继而辐射带动全村发展中药材种植1500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

  2016年11月,长江医药集团选择在国家级贫困地区十堰市郧阳区建立产业园,总投资近3亿元,全力打造5万亩中药材基地,把荒山荒坡变成金山银山,将带动2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集团“出种子、出技术、扛风险”,贫困农户“出土地、出劳力、稳受益”,并与贫困户签订中药材保底收购合同,既为贫困户提供了可靠的收入来源,又为企业带来了稳定的中药材来源,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双赢”。

  集团组建了以企业党支部成员为核心的精准扶贫工作队,实行党员一对一的帮扶,吸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人在药材种植基地就业,实现“吸纳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

  集团党委带领党员一路播撒爱心,公司的业务覆盖到哪里,党员就会走到哪里,爱心就会传递到哪里。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学子,救助疾病患者,慰问孤寡老人……2005年至今,集团在所参与的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价值总计3000多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