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退垸还湖保卫战!长湖将再现人水和谐共生美好画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威虎杨尹)长湖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地处荆州城区北部和四湖流域上游,被称为“荆州头顶上的一盆水”。但近年来,长湖沿线堤内的滩涂养殖、种植大量存在,严重侵蚀岸线,直接污染了水体,为解决日益严峻的岸线侵占问题,一场“退垸还湖”保卫战正在打响。

  在长湖退垸还湖及生态修复一期工程雨台段,目前这里的迁改民房正在进行最后的拆除工作。下一步就将进行底泥清淤、破口通湖等工程,以达到恢复长湖自然生态的目的。

  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纪南镇雨台村围垸建造的最后几栋房屋被拆除,长湖退垸还湖一期工程即将收尾。为了更好的改善长湖水质,围垸拆除后,纪南文旅区将对垸内的鱼塘、藕塘进行清淤。

  退垸还湖工作进行的同时,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也在同步开展。该工程总投资30亿元,将四湖流域的综合治理、长湖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集湿地保护、地域风貌展示、环湖景观提升为一体的生态修复工程,利用湿地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为长湖水体装上“净水器”。

  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指挥部现场组驻地代表王宇告诉记者,将会以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为主线,设计上最大限度的保留、利用现状荷塘、鱼塘、农田,作为公园的绿色基底,恢复原有湖岸线和湿地的自然调蓄功能,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当地居民喜爱的休闲游憩场所、荆州市各大体育赛事与市民活动的举办地,公园内的建筑物与构筑物将成为区域乃至荆州的标志性景观。

  从当年的“围”到如今的“拆”,长湖从清澈见底到环境恶化再到碧波荡漾,长湖“容貌”改变的背后,折射的是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长湖再现大湖风光,指日可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